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擁有自己方能擁有美麗人生

心靈是一個人的根本,心靈是否安樂是人生成敗的根本,而對待外部環境的態度和認識又是心靈是否安樂的根本。所以,規劃人生的關鍵是讓自己對外部環境有正確的態度和認識。讓我們從廣受社會關注卻結局迥異的兩位女子——楊麗娟和鄧文迪的人生故事中,探尋一些有關職業生涯規劃的有益啟示吧。
  
  楊麗娟:追星十年一場空
  
  1994年,突然夢到劉德華,命運從此改變。
  
  1995年,迷戀劉德華已理智盡失,不上學、不工作、不交朋友。
  
  1997年,20歲的她在父母的支持下,花了9900元參加了一個赴港旅遊團,卻未能看見華仔。
  
  2003年,父母為滿足女兒追星的心願,賣掉房子,一家人住在每月花400元租來的房中。
  
  2004年,得知劉德華在甘肅拍《天下無賊》後,每天從早至晚都站在自家的8層樓頂,但仍未見到偶像。
  
  2005年,得知華仔住所,與父親再次赴港,失望而歸。
  
  2006年3月,父親賣腎籌措資金幫女兒赴港追星。
  
  2007年3月25日,第三次赴港,終於得以與偶像近距離接觸,還被安排上台跟劉德華談話及拍照。
  
  2007年3月26日,老父跳海自殺,留下遺書大罵劉德華。
  
  2007年3月27日,返回內地,痛哭不止,連呼後悔……
  
  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被媒體稱為「瘋狂追星女」的楊麗娟。
  
  楊麗娟追星的結局很讓人唏噓,她幾乎失去了包括親人、青春、前程在內最寶貴的一切。其實,跟楊麗娟夢想相似的,每個人在職業上都有一個完美工作的寫照。如網上流行的「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每天睡到自然醒,薪水領到手抽筋」。這本身無可非議,只是筆者想問的是:憑啥?
  
  在劉德華歌友會的幫助下,楊麗娟終於見到了心中的偶像。但整個過程不過十幾分鐘而已。
  
  鄧文迪:灰姑娘變身公主
  
  有一位女孩,在她16歲的時候可能和楊麗娟一樣的普通,卻在十餘年後成為了灰姑娘童話中的女主角。她就是和傳媒大亨默多克締造傳奇般忘年戀的鄧文迪。鄧文迪締造童話的難度一點都不比楊麗娟追求劉德華低,那麼她是如何一步步地登上世人眼裡的天梯之路的呢?
  
  鄧文迪出生在江蘇徐州,後由於父母工作的關係,全家搬到了廣州。16歲時,她考入廣州醫學院。應該說,在這之前,鄧文迪的經歷和大多數中國城市女孩並沒有什麼不同。
  
  對鄧文迪而言,改變命運的第一個契機出現在1987年。在這一年裡,她認識了一對來自加州的美國夫婦——Cherry和他的太太。1988年2月,鄧文迪在Cherry夫婦的資助下,進入加州州立大學學習。
  
  據加州州立大學的Daniel Blake教授回憶,當時鄧文迪和另外3名本科生組成一個小組,她們經常一起玩耍一起學習,曾合作過一個大型的書面計劃,分析財政政策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而這個小組成為了該大學經濟系有史以來的最佳小組。
  
  從加州州立大學畢業後,鄧文迪進入了耶魯大學商學院,在Daniel Blake教授的推薦信中,她被稱為「Super(優秀)」學生。
  
  1996年,鄧文迪從耶魯大學畢業,準備到香港謀求發展。這時,鄧文迪獲得了她一生中一個非常關鍵的機會。在飛往香港的飛機上,鄧文迪恰好坐在了默多克新聞集團董事Bruce Churchill旁邊,當時這位先生正準備前往香港擔任Star TV的副首席執行官。
  
  一生中,我們能有多少次這樣的機會與這樣重要的人士相遇呢?你是不是會因為膽怯,或是沒作好準備,而這樣
  
  與幸運女神擦肩而過呢?鄧文迪不會。憑著常青籐學校的商務學位以及精通英語、粵語和普通話的有利條件,飛機還沒到香港,她已輕而易舉地謀到了Star TV總部實習生的工作。
  
  在Star TV工作期間,鄧文迪保持了她一貫的作風,她非常努力地爭取每個表現自己的機會。據當時她的同事形容,鄧文迪經常會毫不猶豫地走進高級執行官的辦公室,同他們進行討論並大膽地提出建議。
  
  1996年秋,默多克到香港Star TV總部視察。在一個盛大的雞尾酒會上,鄧文迪的窈窕身影吸引了默多克的注意,兩人交談了好一會兒。這很讓幾位高層僱員驚歎,鄧文迪居然有本事與默多克第一次就談這麼長時間。不過,沒人會想到這竟然是他們忘年戀情的開始。
  
  此後,鄧文迪多次為默多克做翻譯,又陪同他訪問中國。1998年1月,鄧文迪開始以翻譯的身份公開陪伴在默多克左右。和氣又善談的鄧文迪為默多克營造了輕鬆自如的工作氛圍,讓他感到了精神上的愉悅,更何況從事媒體經營的她與默多克有著許多共同語言。
  
  1999年6月25日,默多克在紐約港的私人遊艇上迎娶鄧文迪。
  
  沒有完美的選擇
  
  如鄧文迪一樣,每個女孩都有一個公主夢。筆者身邊有一位條件很不錯的女士,總在抱怨找不到理想的伴侶:言聽計從的顯得沒主見,能力強的又太有控制欲,掙錢多的不顧家……她的戀情週期永遠都不超過3個月,很是心灰意冷。但她得知了蘇格拉底對婚姻和愛情的詮釋後,有些豁然開朗:
  
  蘇格拉底的學生有一天問老師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株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
  
  學生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來。最後,他垂頭喪氣地出現在老師跟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難得看見一株不錯的,卻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因為只可以摘一株,只好放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株麥穗也沒有……」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蘇格拉底的學生有一天又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叫他到杉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做屋裡橫樑的木材,但只可以取一次。
  
  蘇格拉底的學生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枝葉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木材嗎?」學生回答道:「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覺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婚姻!」
  
  和追求完美的愛情一樣,許多人也在尋覓著「理想」的工作,比如「錢多事少自由多」,但這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這樣完美的選擇。任何職業都會有好或者不好的一面。有的人因為不喜歡看老闆的臉色決定自己去創業,卻不知道創業者要看更多人的臉色。有的人想遠離辦公室紛爭,希望找一個環境更好的公司,卻不知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
  
  因為不喜歡而選擇,我們會憎恨所有的選擇。只有因為喜歡而作選擇,才能做到容忍不喜歡的,放棄部分喜歡的,從而享受整個追求的過程。
  
  一個好的職業規劃就是在承認沒有完美選擇的前提下,做到關注目標、實施途徑的有效性,關注現有資源、能力和未來目標需要的資源、能力之間的差距,並在一定期限內達成的過程。
  
  確立目標不能僅憑熱愛
  
  確定自己的目標很重要,熱愛是成功的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但僅憑熱愛就一定能成功嗎?
  
  在職業生涯規劃中,很多時候我們會進入這樣的誤區:過於強調愛好和努力,認為只要有了目標,並願意不斷地努力,甚至瘋狂地努力就一定能實現。這也是時下最流行的成功學所宣揚的:「要成功、先發瘋,頭腦簡單向前衝。」誠然,動起來總比不動要好,但每個人成功的背後都有許多微妙和不可複製的因素,努力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但絕對不是僅靠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的。
  
  每個男人心中都會有個英雄夢,每個女人的心中都會有個公主夢。這不代表每個人都能成為英雄或公主。大部分人的完美主義的理想最終作為一個業餘愛好可能會更合適。旅行和藝術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個夢想,但絕少有人會真正去做一個流浪歌手或流浪藝人。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追尋他的夢想,但一個能不斷帶來收益的目標才能讓人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搭建通向目標的梯子
  
  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什麼?直線。在幾何意義上是這樣的。但在目標實施過程中,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受到障礙最小的那條路徑。從北京到紐約,最近的距離是直線,但沒有人會直接打穿地球過去,而是會繞半個地球坐飛機去。
  
  條條大路通羅馬,條條大路也可以通往任何一個你不瞭解或者不喜歡的城市。我們追求目標達成的過程也是這樣的,應該不時地停下來審視一下路徑的有效性。
  
  如果把目標當作是高枝上的蘋果,我們要做的絕不是去狂練跳高,即使你足夠努力,足夠有天賦,哪怕跳高厲害到能破世界紀錄了,可是離自己想要的那個蘋果還是有距離。聰明的人首先應該分析自己現在的位置在哪裡,離蘋果的差距有多大,搭建起一個可以摘到蘋果的階梯,每一次正確的決定、正確的結果都相當於給梯子加上一個梯級,慢慢地,你就可以登上梯子,輕鬆地摘取蘋果。
  
  光憑激情與執著,努力練習跳高,更多時候是無效的行為;慢慢搭建梯子,過程中會有全新領域的挑戰,需要你學習很多技能和能力、學會整合資源,抓住瞬間即逝的機會,但它卻是最有效的途徑。
  
  一個好的生涯規劃,需要在愛好、目標的有效性和追求的現實性以及現有能力資源之間尋找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