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解讀幼兒的「早期閱讀」

隨著文明的進程,教育越來越受關注,家長們對孩子的早期教育也越來越重視,然而在早期閱讀教育方面,很多家長仍存在誤區。記者在採訪中認識了一名孩子家長,他每天都教女兒朋朋認20個字,也不管孩子受不受得了,朋朋爸認為,孩子多識字,就能起到早期閱讀教育的作用。實際情況是不是這樣呢?

  解讀「早期閱讀」

  「早期閱讀」不是一個新概念,卻仍然是讓很多人迷惑的概念。它真正的概念是嬰幼兒憑借色彩、圖像和成人的語言以及文字來理解以圖畫為主的嬰幼兒讀物的所有活動。對於年幼的兒童來說,只要是與閱讀活動有關的任何行為,都可以算作閱讀。而很多家長都簡單地把識字當作了早期閱讀教育。

  研究表明,兒童早期閱讀、計算能力對日後的智力發展影響最大。這兩項構成了一些兒童的主要學習障礙,早慧的孩子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喜歡閱讀。美國心理學家經過多年關於天才發生學的研究成果表明:有44%左右的天才男童和46%的天才女童,在5歲之前就開始閱讀了。美國199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學業差異大多取決於學生的學習能力,而此項能力在入學之前就已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幾乎所有的學習障礙都是在13歲之前形成的。

  上世紀80年代,世界上一些發達國家就已經把兒童智能發展的重點轉移到閱讀能力的培養上,閱讀教學佔到幼兒園教學的85%。

  中外兒童早期閱讀比較

  在起始閱讀年齡上,我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存在很大差異,西方發達國家兒童在6至9個月時就開始閱讀,而中國兒童則普遍要到2至3歲才開始閱讀活動。美國兒童在4歲後進入獨立的、自主性的大量閱讀階段,而中國兒童平均到8歲(小學二年級)才能達到這個水平。美國一年級兒童每年平均閱讀30000字,低能力一年級兒童大約讀16000字,高能力兒童大約讀44000字。中國一年級兒童每年平均閱讀4900字,少於美國兒童的1/6,且高能力則和美國低能力兒童的閱讀量相當。

  不僅如此,許多家長對早期閱讀教育真正的目的也不是很明確。有的家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理解的早期閱讀教育就是讓孩子認得很多字,可以像大人一樣把一本沒有圖畫的書從頭讀到尾。2歲男孩萌萌的媽媽說,當萌萌一個人拿著她買的畫報「玩」時,自己就會把畫報「奪」走並藏起來,她怕萌萌把書弄壞了,或者她有時間時就會給萌萌講畫報上的故事,她認為,萌萌不識字,根本看不懂畫報,早期閱讀教育就是自己講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學會說話,學會認字。

  事實上,早期閱讀教育要達到的目標是讓孩子喜歡聽故事、看圖書;鼓勵幼兒大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嘗試說明、描述簡單的事物或過程,發展語言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引導幼兒接觸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使之感受語言的豐富和優美,並通過多種活動幫助幼兒加深對作品的體驗和理解,培養幼兒對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和文字符號的興趣,利用圖書、繪畫和其他多種方式,引發幼兒對書籍、閱讀和書寫的興趣,培養前閱讀和前書寫技能。

       早期閱讀教材的特點

  要進行早期閱讀教育,優秀的早期閱讀教育材料必不可少。那麼怎樣才算優秀的早期閱讀材料呢?它必須具備材質安全、色彩鮮艷、、主題突出、情節簡單、幽默有趣、文字淺顯等特點。優秀的早期閱讀教育材料必須能引發幼兒的閱讀興趣,具有精心設計的閱讀線索以培養幼兒的閱讀思維,具有可推測可模仿的語言以培養幼兒的閱讀信心,具有可推測可模仿的結構以培養幼兒的前閱讀、前寫作能力。

  在早期閱讀教育中,還可充分發揮分享閱讀的作用。所謂分享閱讀指的是利用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根據兒童認知規律編寫的閱讀材料,配合一定的教育方法,在家庭和幼兒園實施的一種類似遊戲的閱讀活動。旨在輕鬆有效地培養兒童的閱讀能力和閱讀興趣、習慣,豐富書面詞彙,培養幼兒的前閱讀和前書寫經驗,引導幼兒盡快的從依賴閱讀過渡到獨立閱讀。

  早期閱讀教育的「要」與「不要」

  我市幼兒教師們在早期閱讀教育方面也非常重視,並且根據教育過程中累積的經驗總結了自己的心得,她們給家長們提出了不少建議。

  贛州市保育院的彭建紅老師表示,在家庭早期閱讀教育中,家長要選擇符合孩子認知特點的叢書,不要選擇難度較大的識字書籍;良好的早期閱讀環境非常重要,家長要佈置適宜的漢字環境,抓住有利時機正確引導,不要怕麻煩;要多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豐富詞彙,不要把孩子限制在書本裡;要注意孩子的興趣及各種能力培養,不要規定識字量;讀書時間要掌握在15分鐘左右,不要使孩子感到疲勞、厭倦;要結合孩子個體的身心發育特點進行教育,不要互相攀比,要看到孩子的進步,多鼓勵,多表揚,不要批評、指責;要以遊戲識字、親子閱讀為主,不要過早書寫;要啟發孩子用自己的語言敘述,不要無限度重複;要持之以恆,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贛州市保育院的梅敏老師也表示,作為孩子家長,在指導幼兒進行早期閱讀時,首先要滿足幼兒的求知慾,豐富其感性知識,如,在給孩子講《猴子撈月亮》前,可以先引導孩子認識倒影,那孩子在聽故事時就更容易理解內容了。另外,家長不僅要為孩子提供色彩鮮艷的低幼讀物,也可教幼兒認識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與符號,如交通標誌、商店名稱、馬路名稱。當孩子故事聽得多、看得多時,慢慢會有自編故事的慾望,這時家長要耐心聽孩子講述自編的故事,並不忘肯定其進步之處。

  廖曉菲老師也提出了不少意見,如讓孩子站在閱讀材料中某一角色的立場思考問題,「如果你是小紅帽,碰到大灰狼你會怎麼辦?」她主張鼓勵孩子以圖畫、文字並用的方式來「寫作」,這對早期閱讀教育有很好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