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另一隻舊鍾」的教育藝術

一隻新組裝好的小鍾放在了兩隻舊鍾當中。兩隻舊鍾「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著。其中一隻舊鍾對小鍾說:「來吧,你也該工作了。可是我有點擔心,你走完3200萬次以後,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3200萬次。

  」小鍾吃驚不已。「要我做這麼大的事?辦不到,辦不到。」

  另一隻舊鍾說:「別聽他胡說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擺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這樣簡單的事情。」小鍾將信將疑。「如果這樣,我就試試吧。」

  小鍾很輕鬆地每秒鐘「滴答」擺一下,不知不覺中,一年過去了,它擺了3200萬次。

  面對一隻新裝好的小鐘,兩隻舊鍾都有古道衷腸,可是,「一隻舊鍾」有教育但沒有藝術,「另一隻舊鍾」是有教育又有藝術,很容易讓人想起生活中的許多教育現象。

  一個小男孩兒上幼兒園的時候特別希望自己長大,每長大1歲,他就自豪地說:「我是大哥哥了!」可是上小學一年級以後,他就非常後悔自己長大了。因為老師說以後就不能再像小孩子那樣想學就學、想玩就玩,每天都得寫作業,每天都得按時上學,不交作業或者遲到了就得挨批評,不團結同學要挨批評,不遵守 紀律也要挨批評……總之,要告別無憂無慮的童年,做一個刻苦學習的好學生!男孩兒回家問媽媽上學是不是一直這樣苦?媽媽說:「上學很快樂呀,寫作業能學習更多的知識,按時上學就是鍛煉身體,週六週日想睡懶覺就睡懶覺,媽媽這輩子最喜歡的事情就是上學!」「媽媽不喜歡上班嗎?」「喜歡!我更喜歡上學的兒子,看到你高興地上學,媽媽上班就像上學一樣高興!」聽了媽媽的話,男孩兒入學焦慮情緒得到了緩解。

  其實,媽媽和老師對孩子的要求是一樣的,只不過老師像「一隻舊鍾」一樣從負面提出警告,進而讓孩子感覺到壓力和害怕,媽媽則像「另一隻舊鍾」從正面引導,讓孩子感覺到輕鬆和快樂。於是,上學的事實並沒有改變,孩子上學的心態卻改變了,學習的效果自然隨之提高。學習就像鐘錶的滴答擺動那樣漫長而簡單,只要每次付出一點點,最後就收穫「3200萬」那樣巨大的進步與快樂。

  「另一隻舊鍾」的教育藝術至少有兩點可供家長模仿。

  ★說正話不說反話,給孩子信心

  教育就是期望對方接受忠告,怎樣使自己的忠告入耳入心呢?首先就是給對方積極的心理暗示,而不是把對方嚇倒。「一隻鐘錶」的「擔心」和「恐怕」把剛要參加「工作」的小鐘錶嚇得事情還沒做就說「辦不到」,以後「吃不消了」的可能性大大增強,這等於給自己樹立一個假想的敵人,人為地形成心理障礙。而「另一隻鐘錶」鼓勵小鐘錶「不用害怕」,小鐘錶就決定「試試」,一試果然沒問題。孩子學習會遇到大大小小很多困難,家長要像「另一隻鬧鐘」那樣給孩子多提供正面信息,讓孩子對困難形成積極的應對態度。

  ★說小數不說大數,指導孩子操作

  小鬧鐘涉世尚淺,第一次聽說「3200萬」這樣的天文數字,他還沒有積少成多、化難為易的豐富體驗,所以「吃驚不已」,以至認為自己「辦不到」,而「另一隻鐘錶」指導它:「你只要每秒滴答擺一下就行了。」小鐘錶能夠操作這種「簡單的事情」,最後他完成了「3200萬」的工作任務。平時家長不但要給孩子提出正確的要求,更要善於指導孩子可行的操作過程,這樣孩子才能像小鐘錶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圓滿地完成各種任務。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為「漁王」。然而「漁王」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他三個兒子的漁技都很平庸。

  於是他經常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

  他們長大了,我又教他們怎樣識潮汐,辨魚汛……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們,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趕不上技術比我差的漁民的兒子!」

  一位路人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們嗎?」「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教得很仔細很耐心。」「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教訓,對於才能來說,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不能使人成大器!」

  歲月的滄桑讓漁王攥了一大把捕魚的經驗和竅門,他想把這些秘笈傳給兒子,渴望他們通過捷徑再速成一個漁王。但是「招數」不對路,導致欲速則不達。

  做父母的也擁有像漁王一樣寶貴的人生財富,又何嘗不急切想地傳授給孩子呢?一位媽媽牽著兒子快走到幼兒園門口了,媽媽問兒子:「你是不是覺得今天走的時間短一些?」兒子點了點頭。「你知道為什麼嗎?」「不知道。」「因為兩點之間直線最短,以前咱們繞了一個彎,今天沒繞彎。你再跟媽媽重複一遍,兩點之間直線最短。」兒子重複了一遍,媽媽讚賞地摸摸兒子的頭說:「對了,以後記著,啊?」兒子又很乖地點了點頭。其實,孩子雖然對「兩點之間直線最短」點頭了,但他只是一種被動的附和與生硬的記憶,不可能真正理解這個幾何原理。

  這位媽媽和漁王一樣忽略了有效教育的一個關鍵詞:體驗。

  對於幼兒和小學生來說,教育的重心在於豐富他的「體驗」,即直接經驗。學習理論研究成果發現,孩子的知識來源並不是父母耳提面命傳授的直接結果,而是主動積極建構的成果,這就是說,他必須獲得真實完整的生活、遊戲與學習過程,既積累經驗也遭遇教訓,而只有經驗沒有教訓的學習結果不能內化為孩子的認知結構,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沒有獲得「真才實學」,頂多只是死記硬背但不會舉一反三、靈活應用。

  這位媽媽可以換個方式讓孩子有「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真實體驗,比方說:

  1 走到鋪墊瓷磚的人行道上,媽媽在地面上圈出兩米見方的正方形,指出正方形的任意兩個頂點,然後問孩子:「這兩點之間,我們怎麼走最短呢?」然後讓孩子量步,走兩點之間的直線距離,步數肯定少,走兩點之間的折線距離,步數肯定多。這種方式更加直觀地向孩子展示了「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真實含義。

  2 媽媽用手錶或者手機與孩子一起計算兩條路線所用的時間(當然走兩條路的速度要一樣),孩子通過親自觀察、比較可以得出「抄近路更快一些」的結論,其科學道理的實質與「兩點之間直線最短」是一樣的。這樣即使孩子對「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等詞彙不明白,但這三個詞有機聯繫起來的幾何原理他已經有所體驗和領悟了,這才是教育的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