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中的排擠問題

職場心情:你在公司受排擠嗎?

劉小姐,24歲,她對我說自己性格內向,總感到公司裏的人不接納自己,她覺得自己不合群,做人做事很失敗,她為此而自責。不少年輕人都有類似的感受,感到不被公司重視,不被
公司接納。

儘管你會覺得在職場中有不公平的遭遇,但不能就此認為自己受到排擠,變得消極,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不合群的人未必是無用的人,我們不妨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建議】

受到公司制約很正常

判斷自己在職場是不是受排擠,先來認真分析一下自己對公司老闆有什麼要求,理性地核准自己的期望。首先,讓自己的欲望完全滿足的烏托邦公司根本不會存在。公司支付金錢雇用員工,所以這裏不是個人化的天堂。公司對你的勞動支付報酬,從而給了你生活保障。同時,因為你每天有工作幹,有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所以保障了你的精神穩定,你在職場收穫了以上這些,那麼你每天早上乘坐公共汽車上班,晚上要加班加點,回家後沒有時間看電視和讀書,個人的自由時間受到大大約束,這些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不是不得已的嗎?我們在職場受到約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不用這傢伙是個損失

認識到以上問題,就必須努力學習和公司溝通的方法,我們個人應該需要妥協,需要塑造自己互相讓步的心理素質,比如,要徹底放棄在白天希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者擁有無拘無束時光的念頭,把自己的白日夢和愛好都安排到晚上或者休息日,用工作把白天都充實好。這是個人和公司良好的相處之道。

利用業餘時間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技術,一旦公司認為“這個傢伙在這方面還有些造詣,如果不充分利用就是損失”。這樣你就會穩固自己的地位,並且會一步步地達到自己的目標。

在感歎自己得不到正確評價、自己的能力得不到充分發揮之前,我們首先要扎實努力通過行動提高公司對自己的評價。而不能用耍脾氣撒嬌等方式來對待職場生涯。被動地進入職場只會陷入無窮無盡的牢騷、抱怨和不滿之中。獨立的和公司打交道,保持一定的距離和公司相處,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