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三年之癢怎麼撓

小嬌是某醫院急診部的護士,對於這三年來的工作,她頗有感慨。急診室的每天,總是忙忙碌碌。量血壓、抽血、打針、掛點滴,從早到晚重複再重複的動作,很累,特別是在為那些打地鋪的病人服務的時候,她們也得一直彎著身子進行工作,長時間下來,其實彎著比站著更累。急診室外,病人的痛苦聲、呻吟聲,家屬的叫喊聲、詢問聲,從剛開始的耐心忍耐,到後來的煩躁厭惡,運用重複又重複的語言已是“麻木”了。她其實從很早就開始倦怠這份工作,想跳槽。

       可是當她想轉行時,卻又猶豫不決了。現在,她一個月的工資七算八算也有5000元左右,是一筆很不錯的收入了。再說她還沒結婚,再奮鬥個幾年,工資可能還會上升。而且,她已經習慣了醫院的消毒水氣味,習慣了上班穿的護士服,習慣了對病人噓寒問暖,要是現在轉行,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從事什麼工作。舉棋不定的結果,使她至今邁不出跳槽這一步。

盲目:跳來跳去找不著北

       小謝的職業生涯有三年了,其間她跳了三次槽,平均一年一次。按理說,小謝應該找准自己定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了,可內心痛苦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她畢業於重點大學,讀的是會計專業,畢業後她如願地找了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得知同專業的同學無奈之下都進了其他行業,對比之下小謝覺得自己十分幸運。可當她豪情壯志地打算將自己所學運用到實踐中時,現實給了她很大的打擊。在公司,她做最簡單、最基礎的工作,公司核心技術根本就碰不到,而且學校學的東西和工作實際相差很大。一年合同期滿,小謝就迫不及待地跳了槽。

       小謝的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國有企業擔任文秘工作。工作才一個多月,她的熱情和激情開始消退,枯燥的文秘工作對她已毫無新鮮感可言,礙於合同的期限,她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下去,每天上下班,每天一摞摞的檔,過得苦不堪言。工作不快倒是其次,辦公室裏的人際關係也讓小謝覺得苦惱萬分,“象牙塔”裏和外的差異每每讓小謝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得罪了人。合同期滿之後,小謝立刻再次跳了槽。

       這次她選擇了做銷售工作,在她的設想裏面,銷售不僅可以鍛煉自己的口才,還可以拓寬自己的人脈。但實踐下來卻事與願違,她不僅攬不到客戶,更是到處碰壁。在公司,因為沒有業績還要看老闆的臉色,做“夾心餅乾”的滋味真不好受!現在,小謝準備第四次跳槽了,可是心裏仍很憂慮,她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三年之癢”症?

焦慮:發生在比較之後

       小高是“新上海人”,大學畢業後在上海找了份物流工作,三年來他的工資已經漲到4000元,這樣的待遇小高很滿意,可在前不久的大學同學聚會上,他得知在證券公司做的同窗小王的工資竟拿8000元,他心裏頗不是滋味。在大學裏,小高和小王是老鄉,也是上下鋪的室友。在學習和學校工作方面,小高都略勝一籌。畢業時,小高進了現在的這家公司,起薪2500元,而小王的起薪才1500元,想著當年的情景和現在的情景,小高怎麼也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結果。在公司,小高三年的努力只換了個副理,看著前年進來的大學新人小李,人家只用了兩年的時間就升到了經理的職位,還是自己的上司。三年和兩年,副理和經理,這樣的差距,小高無言以對。

招式

第一招:制定長遠的職業規劃。

       儘早發現自己的職業興趣、職業價值觀和職業優勢力,就能越早地找到與自己相匹配的目標工作和行業,自己也就越容易在工作中得到幸福感和滿足度。

第二招:學習新的知識,不斷地為自己充電。

       不斷地擴大工作技能範圍,不僅可以加強自身的競爭能力,也可以得到心理上的滿足感。

第三招:適度刺激。

       為自己設立一套獨特的獎勵辦法,諸如為自己買一束花放在辦公室或者買一些喜愛的小吃,也許能使疲憊的我們覺得工作顯得多一些愉悅和舒適。

第四招:疏導情緒。

       把肚子裏的苦水倒出來。找家人或者最好的朋友,找一個大家都比較閑的時間和不受干擾的空間,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委屈和壓抑都說出來,想哭就哭,無論誰哭都不是罪。“三年之癢”:所謂職場中的“三年之癢”,就是人生處於二十五六歲的光景,沒有了初入社會時的新鮮感,對工作有一些失望,所從事的不是自己最想做的,失去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有一些迷茫,看不清自己的錦繡前程在哪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