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好媽媽也可以有壞脾氣

無視自己的負面情緒,會讓全家人跟著遭殃。每當我忽視了自己的感覺,就會在家中引起一系列的情感災難。一般是這樣的模式:



1.孩子提出要求。



2.母親(也就是我)無視自己的負面感覺和抱怨。



3.厭惡和反感襲上心頭。



4.厭惡和反感表現出來。



5.有人受到傷害。



6.全家人跟著遭殃。



比如,當我勉強忍受大衛在鋼琴上“創造性地”亂彈,無視自己的頭疼時,那麼一小時後,我就會嚴厲地對待每個人,很早就趕著大衛去睡覺,讓他既困惑又難過。



還有一次,我放任吉爾不停地嘮叨著讓我給她買一雙她確實需要的鞋。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以“奢侈浪費的害處”為主題,對她進行了怒不可遏、長篇大論的教育,吉爾悶悶不樂、充滿敵意地回了家,開始取笑她的兄弟。



通過這類經歷,我可以得出可靠的結論:如果父母的感覺是控制著家庭運轉最重要的齒輪,那麼必須保護這些感覺,哪怕這感覺是負面的。如果父母的忍耐超出了極限,就會引起憤怒,失去控制,負面情緒在家人中不斷傳遞,最好的局面也能變成最壞的噩夢,對誰都沒有好處。但是,如果父母感覺冷靜、安定、能控制住、充滿善意,那麼幾乎沒有忍受不了和處理不了的事情,孩子們的情緒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所以,我努力學著更好地保護自己—捍衛自己的善意。我試著小心地調整自己的真實感受,保護我平和鎮定的心態,就像保護我的力量源泉那樣—這也是全家人的力量源泉。



尊重自己的價值



我更尊重自己的價值。我像一只蜂王:蜂巢的神經中樞—把蜂群凝聚在一起的核心力量。如果蜂王的需要被忽視,那麼大家都要遭殃。



我曾經會這樣說:“對不起,親愛的,我知道我說過今天下午要帶你去買新的棒球手套,但是我收拾了一天衣櫃,我累壞了,讓我躺一會兒,等我感覺好了再說,好嗎?”



想像一下!一個成年人對一個孩子說“讓我”。



想像一下!一位母親請求她的孩子同意之後才能躺下。



想像一下,一個成年人把自己的幸福交到一個孩子手中!在此之前,曾經有一個時期,我只要答應孩子出去,就一定會去,無論累不累,誰叫我是個“好媽媽”呢!



我的新口號是:解釋沒有必要。道歉並不合適。保護家庭,從自我保護開始。



這些天,我會說:“親愛的,我對我們兩個人都比較失望。我已經計畫今天帶你去買新棒球手套,可現在我不能去。但願我在星期五或星期六下午有空,你覺得哪天合適?”如果孩子哀叫著抗議,我也不會勉強同意。我會簡單地重複道:“星期五或星期六下午。”如果他再抱怨,我就直接走出房間。身為父母,並沒有聽孩子尖叫的責任。



理解孩子的情緒,但不讓它影響自己



我還學到另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不是從孩子的要求出發,而是從他們的情緒出發。安迪因為下午沒人和他玩而傷心,但這不意味著我就得分擔他的哭鬧;吉爾在單元測驗前幾乎嚇得發抖,但這不意味著我就必須和她一起發抖。這樣做是為了父母的精神健康不受到孩子情緒的影響,如果醫生對病人的每個小症狀都要感同身受的話,那麼他對這個病人就沒什麼用處了。



大衛沒能入選管弦樂隊而氣急敗壞時,我靜靜地聽他傾訴,溫和地表達同情。然後,等時間一到,我就站起來說:“好了,我必須得做好準備出門了。爸爸和我今晚要去看戲。”



大衛看上去挺吃驚。“你怎麼能那麼高興?”他問,“在我這麼難過的時候?”我想了一會兒:“因為,大衛,你是人,我也是人,我們都有不同的感覺,但我理解你的苦惱。”



記得上次,丈夫和我訂到兩張戲票,大衛那晚也遇到了一個問題,我沒有把問題留在家裏,而是帶去了戲院。結果那晚,我們似乎比孩子還要苦惱,我們看的是一出喜劇,結果誰都沒怎麼笑。但今晚一定會不同,我會把大衛的問題留在家裏,讓它和大衛待在一起。我要和丈夫一起享受這個夜晚。



情緒爆發前及時預報



一年前的感恩節,我面對著二三十位客人即將到來、手忙腳亂的場面,仍在爭做雜誌上說的模範母親:系著繡花圍裙向大家微笑、一只手擺弄火雞,另一只手幫助吉爾攪拌橙汁—因為雜誌上說讓孩子參與對他們有益。我看著幫倒忙的孩子們,簡直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我有想發瘋的衝動。而一年後的感恩節,我唯一的想法是“怎樣保持冷靜?”我手裏拿著很多調料走向火雞,這時,安迪和大衛出現在門口。安迪尖叫:“別搶!讓我來!”大衛叫道:“你去年幹了,輪到我了!”



時間緊迫,蜂王有危險!我立刻發出情緒預報:“你們聽著,我要像大黃蜂一樣發瘋了,我最不想做的就是蜇到你們!”



大衛說:“如果我安安靜靜地,只按照你說的去做,可以留在這裏嗎?”



“是的。但如果你不好好配合的話,請走開。因為這裏不安全!”



安迪試探著問我:“可是你保證過今年我來做!”我顧不得手裏還拿著火雞調料,抓過他的肩膀,把他推到門邊,“出去!”然後押送著這個小破壞者到外面去。



這很好。孩子們需要我的保護,不受到我情緒爆發帶來的傷害。提前提醒他們我的情緒變化,這樣他們就會在風暴來臨時保護自己。



一天吉爾對我說:“羅賓總在排隊時插到我前面,我總是同意,甚至我不願意的時候也同意。後來她問都不問我,就直接插到我前面去!可今天我說:‘不行,我不喜歡你在我前面插隊。’你知道她做了什麼?她跑到隊伍最後去了!”



我很高興,吉爾懂得保護自己的情緒,這是從我這裏學會的!幾個月來,我一直堅持強調情緒的重要性,這為女兒做出了榜樣。享受著充滿母愛的自豪,我甚至有些嫉妒,吉爾8歲就明白的事情,我居然用了半輩子才學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