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配方奶選購與沖法誤區盤點

 選配方奶粉勿入五大誤區

  誤區一:挑選奶粉時,最重要的是要特別注意說明上被強化的營養成分的配比解誤:不必過於關注奶粉中包含多少營養成分。

  目前市場上的配方奶粉,不管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只要是餵養1歲內嬰兒的,各種奶粉中含有的營養成分都大致與母乳接近。雖然,有些品牌的奶粉中強化 了某些營養成分,但對於嬰兒來說,增加的營養成分對他們並沒有什麼效果。因為,除了喝奶以外,6個月以上的嬰兒還要吃輔食,許多營養成分在輔食中一樣可以 得到補充。由此可見,父母在選購時,不必只是為了某一兩種營養成分而精挑細選,更重要的是為嬰兒選擇那些品質可靠的廠商生產的配方奶粉。

  誤區二:味道越香濃的配方奶粉越好,不僅口味嬰兒喜歡,而且裏面的營養含量高

  解誤:奶粉原本淡香、無特殊氣味。

  由於中國人飲食講究色、香、味,因此生產商就有意識地在奶粉中添加一些香蘭素、奶香精等芳香物質,使其沖飲時香氣撲鼻,以增強人的食欲。但芳香物質僅能改變奶粉的口感,並不能增加奶粉的營養。所以,奶粉不能僅以味道是否香濃來論其好壞。

  誤區三:嬰兒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鈣,含鈣量和濃度越高的配方奶粉越適合嬰兒

  解誤:其實各廠家的配方奶粉原料牛奶本身的含鈣量差別並不大

  有些廠家為了尋找賣點,在天然牛奶當中加進了化學鈣,人為提高了產品的含鈣量,但過多的化學鈣並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反而會使大便變得堅硬,難以排出,久而久之還容易在人體中沉澱,甚至造成結石。

  誤區四:嬰兒喝配方奶粉容易上火,在奶粉中多加糖就可以“敗火”

  解誤:許多父母認為喝奶粉嬰兒容易上火,總是要加一些糖“敗火”。

  有的甚至一勺奶粉就要配一勺糖,這種做法是不對的。按照配方奶粉的成分,飲用時並不需要另外加糖。如果加糖過多,會導致營養搭配不合理,造成嬰兒體內高糖,容易導致嬰兒肥胖。
  誤區五:給嬰兒買配方奶粉要買貴的,因為越貴的奶粉越好

  解誤:不要上價格炒作的當。

  如果仔細研究一下各種奶粉的配方成分表,很容易就會發現,其實從奶粉的配方角度來講,其中的營養成分無非就是那些,同類產品的價格都不應該相差很 多。但有些奶粉製造企業會利用爸媽們的消費心態,故意炒作價格,所以爸媽們選擇的時候要擦亮眼睛。一般來說,進口奶粉相對要貴一些,但並不說明它們的品質 就一定優於同類的國內奶粉。

 配方奶沖法的7大誤區

  誤區1:礦泉水含比自來水乾淨安全,用礦泉水沖奶,寶寶喝了更安全。

  沖配方奶粉我們提倡用自來水。礦泉水沖奶易致嬰兒便秘。

  目前家庭用自來水都經過了科學的處理,品質符合標準,自來水煮沸後,放涼至40℃左右,再用來沖奶粉就可以了。純淨水失去了普通自來水的礦物元素, 而人從水中對鈣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所以不宜用純淨水沖牛奶。而礦泉水由於本身礦物質含量比較多,且複雜。嬰兒腸胃消化功能還不健全,磷酸鹽、磷酸鈣過多,會引發消化不良和便秘。

  誤區2:沖奶粉不能想放多少放多少,濃些更有營養。

  有些父母怕孩子營養跟不上,每次沖奶粉,都會多加上一大勺,把奶泡得濃濃的。誰想到,這卻大錯特錯了。奶粉中含有鈉離子,需要加足量開水稀釋。如果 奶粉濃度過高,幼兒飲用後,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加。嬰幼兒的毛細血管很嫩弱,因此容易引起幼兒腦部毛細血管破裂,導致出血。如經常給幼兒喝過濃奶粉,出血多 了會影響幼兒智力發育。

  當然,奶粉沖得太稀也不行,這會導致蛋白質含量不足,同樣也會引起營養不良。所以,建議父母給孩子沖泡奶粉時,一定要按照包裝上標明的配比,不能想放多少就放多少。

  誤區3:開水可以殺菌,越熱的水沖調奶粉越好。

  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D以及鈣、鐵等微量元素,在喂給嬰幼兒前需要用水沖調,但父母應注意的 是,沖奶粉的水一定不要用開水。開水的水溫很高,沖調奶粉時,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孩子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某些對熱不穩定的維生素也會 被破壞,特別是有的奶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質,會被全部破壞。因此,沖調奶粉應用溫水,避免其中營養物質的損失。通常泡奶最適宜的溫度是40 ̄50度,不 能用較燙的水泡了之後,等它冷卻的。

  誤區4:聽說一種新奶粉不錯,今天給寶寶試試吧,怎麼一吃就拉肚子,趕緊換回原奶粉。

  有的媽媽一天內換了新奶粉,一天內又換回原奶粉,其實給寶寶換奶粉沒有這麼方便的。

  在換奶粉的初期,必須兩種奶粉混合吃,無論是由一種牌子換到另一種牌子,或是由一個階段換到另一個階段(即使牌子相同),這個過程叫作轉奶,是必不可少的。

  轉奶可以這樣轉:先在老的奶粉裏添加1/3的新奶粉,這樣吃了兩三天沒什麼不適後,再老的、新的奶粉各1/2吃兩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 兩三天,最後過渡到完全用新的奶粉取代老的奶粉。注意轉奶的那幾天不要添加其他新的輔食,寶寶生病(感冒、發燒、起皮疹等)及接種疫苗期間不要轉奶。有了 這麼一個逐步的轉奶過程,寶寶一般是比較容易接受新品種的,也不大會鬧肚子。

  誤區5:沖調嬰兒奶粉時候,我都是先倒好奶粉,再加入水的。

  這恐怕是很多媽媽常犯的錯誤吧!先加奶粉還是先加水有什麼不一樣嗎?其實,這是有區別的。沖調嬰兒奶粉濃度要精確,因嬰兒發育未成熟,包括消化、代謝與排泄功能都未完善,奶的濃度要盡可能接近母乳。

  如先加奶粉,後加水,仍加到原定刻度,奶就加濃了;而先加水,後加奶粉,會漲出一些,但濃度合宜。嬰兒吃過濃的奶,胃腸消化能力難以負擔,腎臟的排 泄能力也難以承受。父母希望奶濃些孩子長快些,反使小兒消化不良,食欲下降,腹瀉,生長反受挫。有報告新生兒餵奶過濃,發生腎功能衰竭。

  誤區6:沖好的奶粉感覺有點冷,不如再煮一下吧,煮沸一次正好可以殺菌。

  已經沖調好的奶粉若再煮沸,會使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結構發生變化,從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寶寶再喝這樣奶水,多獲得的營養也要大打折扣。

  誤區7:晚上把沖調好的奶粉放在溫奶器中,等到寶寶晚上要吃奶時,再拿出來,方便又省事。
  有些媽媽這樣做主要是想晚上餵奶省力點,但這樣做不好。泡好的奶粉在未吃過的情況下,常溫存放不能超過2小時(暖奶器裏的溫度一定是超過常溫的),若放在冰箱冷藏,則不能超過24小時。若吃過了,有剩的,則應丟棄,不能再吃的。

其實現沖也是很快的,教你一個小竅門: 若想以最快的速度沖好奶,可以把熱水先倒在奶瓶裏,放進保溫器,把規定量的奶粉也先舀入奶粉盒中待用,到時候直接把奶粉盒中的奶粉倒入奶瓶晃一下就行了。同樣方便省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