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工薪族理財有4大絕招 五年內攢出買房錢

專家支持:本報理財顧問、中信銀行理財經理 侯世易
【理財目標】
計劃攢錢買房,5年內攢夠15萬元的首付款。
【理財師支招】
工薪族是多數人群,不管你的工資是5000元、2000元還是1000元,無論收入水平是多少,只要有收入,在相應的環境下就應該學會如何理財。
理財從賬本開始
像胡女士這樣的工薪階層相對來說,收入水平不是很高。這個時候就要根據自己的收入水平來安排自己的開支和花費。胡女士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在生活中設計「理財賬本」。
1.必須要花的錢。把每月必須要花的生活費,如房租、水電費、車費、吃飯錢等事先扣除。像胡女士的房租1000元、車費100元、水電費200元和吃飯500元共計1800元就屬於必須要花的錢。
2.可多花可少花的錢。因為收入不高,所以在所有的支出當中,那些有可能少花錢就能解決問題的,就該壓縮不必要的開支,減少不必要的花費。像胡女士每月的雜費300元、衣服400元以及300元的娛樂費用不花的就不花,能省的就省。
強制自己儲蓄
記賬之後,把每月必須的生活費扣除出來之後,就要強制自己進行儲蓄。如銀行定期、基金定投、國債等。絕對要控制自己慾望,這些錢不能輕易支取。
一般來說可以把其中的25%存為活期以作不時之需,75%存成定期,這樣更能約束一下自己那份想花錢的衝動。能存定期的盡量存定期,能零存整取的要零存整取,以便獲得最大的收益。
不做高風險投資
對於工薪階層來說,可以是說賺得起、輸不起,所以在沒有把握的時候一定不要嘗試去做高風險的投資,如股票等。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就放棄投資,其實工薪家庭的投資面雖然窄,但並不是沒有,比如基金定投、國債等。這些風險性相對較少的理財產品和投資方式還是可以嘗試的。像胡女士的4萬元閒置的資金就可以用來購買國債或者投資一些債券型基金。
建立保障體系
建立保障體系對工薪階層來說尤為重要,對於收入不高的工薪階層來說如果沒有一個完善的保障體系,當遇到意外或者重大疾病時很容易遭遇經濟危機。因此,工薪階層給自己建立完善的保障體系非常重要。不要心存僥倖,一定要參加社會保險。另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配置一定的商業保險。保障內容,首先選擇意外保險、醫療、大病保險、壽險等基礎保險。如果條件允許,涵蓋儲蓄醫療的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