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柳浪聞鶯

柳浪聞鶯,西湖舊十景之一,地處西湖東南隅湖岸,佔地約二十一公頃。她的前身是南宋御花園聚景園,其範圍南起杭州舊城清波門外,北至湧金門下,東倚城垣,西臨西湖水面,而且還包括了接近湖岸的若干洲渚如柳洲、水心寺基(小瀛洲前身)等。

宋末元初,聚景園成為「散景園」,其南側地帶,被隨蒙元鐵騎南下而遷居杭州的回民擇為墓地;其中段之地,荒蕪淤塞成為一片七零八落的沼澤水塘,其北部地段原有的靈芝寺、顯應觀等顯赫堂皇的寺廟,也隨園景一起難逃厄運。到明代中葉,當年蔚然大觀的柳浪聞鶯勝景,只剩下柳浪橋、華光亭兩處破舊陳跡。清初,更是一派淒涼景象,紫珊老人(錢塘詩人徐逢吉)《少年游》詞的上半闕專寫它盛況不再的情景:「蛇蟠眢井,狐竄破塚,輦路已全荒。燕子飛來,桃花不語,閱過幾滄桑。」到一九四九年,柳浪聞鶯僅存景名碑、石碑坊、石亭子和沙樸老樹各一,表忠觀(錢王祠)舊屋一區以及祠前方塘兩口。附近居民乾脆稱那裡為墳山窠。

今日柳浪聞鶯,經過半個世紀不斷的開發和建設,特別是經過近年的西湖綜合保護工程,由當年帝王享受的御花園,演變為普通老百姓的大樂園,成為西湖環湖南線景區的一個重要部分。她仍以青翠柳色和婉囀鶯鳴作為公園景觀基調,在沿湖長達千米的堤岸上和園路主幹道路沿途栽種垂柳及獅柳、醉柳、浣沙柳等特色柳樹。在園中部主景區辟聞鶯館,遊客可在此邊品香茗邊賞湖景邊聞鶯啼,營造煙花三月、柳絲飄舞、鶯聲清麗的氛圍。聞鶯館東面,以草坪和密林帶為主形成友誼園景區,引種了一批日本櫻花,草坪北側鋪石砌台,矗立著「日中不再戰」紀念碑;聞鶯館西側,是柳浪聞鶯重建時填平水蕩沼澤而營造的大草坪,草色遙連西湖碧波青山。大草坪北側,是遷建來此的康熙御題柳浪聞鶯景亭碑;南側種植了一片高大的喬木樹林,與草坪、柳岸及湖光山色構成富於層面、角度變化的生動圖景。

煙花三月,輕風搖曳,柳絲飄逸,若翠浪漾湧,撩人情愫。在那望不盡的密柳深處還會傳來黃鶯鳴囀,時而悠揚,時而清脆,時而婉囀,給人又添一種遐思,此情此景正如古詩詞中所描繪的一般:

雙飛燕子幾時回,夾岸桃花蘸水開。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宋·徐府《柳浪聞鶯》)  

翠浪湧層層,千樹垂楊颭曉晴。兩個黃鸝偏得意,和鳴。疑奏鸞簫與鳳笙。   金彈莫相驚,正是蘭舟送客行。似昔春光如畫裡,閒情。欲別頻啼四五聲。(明·馬洪《南鄉子·柳浪聞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