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兒童理財方法多

最近幾年,壓歲錢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多「水漲船高」,每年春節,不少孩子成為腰纏萬貫的「小富翁」。如何教會孩子花壓歲錢,雖然年年老調重彈,但也未必能「彈醒」家長。2月11日的《濟南日報》就刊登了一則令人瞠目結舌的新聞——— 5名小學生在商場瘋狂花錢「擺闊」,一天竟然花掉3萬元壓歲錢。

  對於孩子的壓歲錢,家長要避免兩個「誤區」——— 不能認為錢是別人送給孩子的,就聽任孩子花費;也不能認為孩子小,不會花錢,就將壓歲錢一收了之。前者會造成孩子花費無節制;後者易束縛孩子的個性發展,尤其是不利於孩子學會理財。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壓歲錢,學問大、途徑多。比如,讓孩子瞭解家庭經濟狀況,主動拿出來貼補家用,或是和孩子一起購置書籍等學習用品;也可以幫助孩子設立「壓歲錢賬戶」,或是用壓歲錢給孩子買保險、建立教育儲備金等;幫助孩子建立花費賬本,指導孩子用好「自己的錢」;還可以拿出一部分壓歲錢,資助失學兒童或為災區捐款等。這些辦法對於培養孩子們的愛心以及理財意識和能力都大有裨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