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對付「啞巴」面試官

我剛經歷了一場奇怪的面試。有兩個面試官,一個人提問;而另一個一言不發、伏案書寫。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對待他們——我也沒有與他們交談。這樣做對嗎?

  儘管老話說「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但在面試中,如果其中一人伏案書寫對求職者視若無睹,那麼兩人的優勢就喪失了。

  對置身局外的主考人,有兩種可能的解釋。一種解釋是,有意這樣設計來觀察你的反應。一些公司仍在使用「有壓力的面試場景」,將求職者置於尷尬的境地,以觀察其所作所為,這種面試的缺陷在於缺乏可信度、一致性與公平性。另一種解釋是,這種安排是無意的,只表明伏案書寫者對面試的作用及重要性缺乏認識,也許他只是在最後一刻被安排到考場,他還有面試之外的工作要做,想抓緊時間兩者兼顧。不幸的是,這同樣會使面試令人不安,缺乏可信度、一致性和公平性。

  而你對這位主考人的任何反應,都有可能作出兩種相反的解釋。比如,如果你直接與他交談讓他停止筆頭工作,你的行為既可以解釋為有信心,相當自信,也可以解釋為自大,富有侵害性。如果你不同他交談,你的行為既可解釋為有感知力,善解人意,也有可能被加之以膽怯懦弱的惡名。

  與其懷疑自己,不如理智地記住這點:面試過程中主考者有意無意對待求職者的態度深刻地體現了他們的待人之道。如果你今後的工作與面試者有密切關係,何不通過面試中的細節來瞭解他、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