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100元學做有錢人 千萬身價不是夢

一個月收入只有4000元不到的普通工薪族,經過六年的打理,當別的同齡同學至今還在繼續過著租房子打車的生活,他卻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買房買車夢。昨天家住江北區洪塘的陳先生談起自己的理財經,頗為自豪地說,工薪族只要堅持打理財持久戰,小錢也一定能夠變成大錢。
  嚴格執行理財計劃
  陳先生2002年畢業後進入一家民營建築公司上班,當時的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隨著工齡的增加,現在已經有了近4000元的收入。
  「我的工資不算高,在寧波這個地方花錢更是厲害,所以我上班以後便定下了一個計劃,那就是爭取五年內買車買房。」陳先生說,為了實現這個計劃,他執行了嚴格的生活、理財計劃———
  生活方面:不在外面租房子居住,與多位同事一起睡單位提供的宿舍,節約出一筆房租費、水電氣費。盡量在單位食堂吃飯,平均每天的飯錢不超過15元。每個月的電話費不超過100元。
  理財方面:第一年把每個月的閒錢拿到銀行零存整取;第二年把存款拿去買一年期固定收益型理財產品;從第三年開始把積蓄平分成三份,一份用於炒股,一份用於買國債,一份用於買理財產品。
  陳先生說,他一方面省吃儉用,一方面堅持長期理財,去年在江北洪塘按揭了一套住房,今年年初買了一輛6萬元的代步車,最後還剩下1萬餘元作為當年應急存款。
  基金定投要講究策略
  「投資理財是有策略的,決不是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而是要通過對自己財務情況的瞭解制訂一套具體的投資方式。」陳先生說,由於最近股市震盪比較厲害,銀行理財產品也不景氣,所以在理財時就應大幅度降低收益預期,能夠賺到幾個百分點就撤退。他現在啟動了大家公認為屬於「傻瓜式理財」的基金定投,每個月投入500元工資,計劃連續投資10年。目的是減少震盪行情可能帶來的風險。
  「基金定投也要講究策略。」陳先生說,他對基金定投的操作方式進行過研究、對比以後發現,操作基金定投一定要講究「三項原則」——選擇手續費比較低的銀行,可以適當節約理財成本;不要選擇每月1至8日投錢,這樣更容易從低點位介入;連續投資一兩年不划算,五到十年的收益率比較高。
  小錢有時也要博一把
  「我通過幾年時間的摸索,覺得理財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陳先生說,工薪族一定不要認為小錢沒用,一定要堅持把自己的小錢變成大錢,只有堅定不移地運用各種理財手段,無論是股票、基金,還是國債、定期存款,只要別讓閒錢在活期賬戶睡懶覺浪費,每年或多或少都會有收益。
  陳先生認為,工薪族每個月領到工資以後,最好把未來一個月開支放在一邊,然後把閒錢投放到理財市場「錢生錢」。工薪族理財也不能一味地求穩,必要的時候還得博一把,否則小錢也難變成大錢。「有時候也不能光靠省錢,如果我沒有在股市裡賺了一筆,買房子的首付還是有問題的。」他舉了一個例子:股市在2007年開始走牛的時候,他投入幾萬元,半年不到便賺了300%。「我發現人是有運氣的,當時我剛好認識了一個精通股市的朋友,每次都說得很準,該出的時候就出,該買的時候堅決買。」
  陳先生現在很受同學的羨慕,雖然工資沒有一些同學高,但是經過他對自己的規劃,達到了比較舒服的生活質量,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打持久戰,讓他六年實現有車有房。
  聚沙成塔,小錢變大錢
  瞭解小錢的威力
  很多人都認為,投資得有一大筆錢才能開始,他們認為,投資一次性至少也得是萬兒八千的,否則就沒什麼意義。但是,富翁的錢也是從1元錢攢起來的,財務自由不是一天就可以實現的。
  財務自由的準備
  你現在節約下來的每1元錢,都是你將來的財務自由的每1元堅固基石。攢錢是如此,花錢也是如此,花20元錢和40元錢也許一次比起來沒有什麼區別,但時間長了,所產生的貧富差異卻十分懸殊。
  為你的將來打算
  幾年前,我的一個朋友跟我說,她不願意投資股票,因為她不想等10年才成為富婆,她想享受眼前的生活。這種思想的不利之處在於,10年後她活著的幾率很大,到那個時候,她將面臨的問題就是,她是否比現在過得更好。你當前的生活條件是由你過去所做的投資而決定的,所以,不妨在此刻為你的將來做好準備。
  買公司股票代替買產品
  有些人總是在問,為什麼總存不下錢,他們總是覺得錢是花出去了,但從來沒見任何回報。道理很簡單,建議他們能夠不再買公司所銷售的產品,開始買公司本身。
  美國對有錢人(年收入22.5萬或持有300萬資產)做的一項調查表明,富人會把他們全部收入的30%左右拿去投資或儲蓄。這並不一定可以致富,但卻是他們成為富人的原因。
  錢多並不是關鍵
  想成為一個百萬富翁,如果你的工作只付給你每年18萬的薪水,最糟糕的打算就是你需要同時找6份工作,掙了100萬元的同時,你也會垮掉的。但是,仍有很多每年賺100萬的人,他們只有一份薪水,但卻不斷地有支票入賬。二者的區別是,智者並不看存折的薄厚,而是看怎麼才能讓裡面的錢高效地運轉起來。
 100元學做有錢人!
  我真的沒有亂花錢,但每月的薪水幾乎都是剛好用完!我也想省錢,但是每天叫我少喝一杯拿鐵,實在太委屈!連養樂多都漲價,只有我的薪水沒有漲!如果你符合其中一項,你就必須學習,這堂因應通貨膨脹而生的M型社會理財新技能。
  漲!漲!再漲!全台物價漲聲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麥當勞、星巴克、菠蘿麵包到出租車,通通在漲。
  根據主計處統計,在二百七十個國人主要的花費項目中,從起床後要吃的早點,到祭拜用的金銀紙錢,總計一百九十八項產品已漲價。
  通膨節節高昇,你快變新窮人了嗎?
  三·○八%!你沒看錯,這是最新公佈的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它已經創下近兩年的單月新高。然而,這會是特例嗎?
  這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的最新預測:油價一旦全年平均價位逼近每桶七十九美元,明年預估CPI年增率將由一·九八%上升至三·七八%。過去六年,台灣平均CPI年增率不過○·六七%,若三·七八%預測成真,通膨率將創下十三年新高,通膨巨獸將登陸台灣。
  超過三%的物價指數年增率,是什麼意思?
  具體來說,這隻巨獸會大口啃食你的存款。你現在擁有的一百萬元現金,若什麼都不做,三十年後就只剩四十多萬元!這隻巨獸,也會重挫你的退休計畫。如果你計畫三十年後要退休,現在每月三萬元的生活質量,三十年後,你需要七萬三千元才能達到相同水平!
  焦慮無濟於事,從現在起,你必須學習新的理財技能,才不會被打入M型社會的貧窮左端,成為「白領新窮人」。
  這是最新的理財技能,且學習風潮從美國一路吹到英國、澳洲與新加坡,近期吹到台灣:財金智能(Financial Literacy)。顧名思義,就是教育民眾正確的理財觀念。人類理財的知識難道還不夠嗎?為什麼各國政府都選在此時提出財金智能?
  理財躍升顯學,但要先有財可理!
  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第一副總裁史督瓦(Jamie B. Stewart),在「日益重要的財金智能教育」演講上點出關鍵:「一個人會賺錢,並不表示當薪水到他的手上時,他能有智能的使用判斷。事實上,是當錢到了自己的手上,才開始財金智能第一次最基本的測試。而大多數人的測試結果是不合格。」
  因為美國人過度消費、缺乏退休規畫,二○○二年,美國平均每十戶就有一戶破產,成為國家負擔(後續甚至引發今年的次貸風暴),因此,美國國會立法成立倡導財金智能的專責單位。同時間,英國跟有「富國俱樂部」之稱的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成立類似單位;新加坡金融監督管理局則推出Money Sense專案。二○○四年,澳洲成立金融知識基金會,開始教育民眾正確的理財規畫觀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