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轉型,如何尋找職業突破口?

案例:

    Frank在著名上市公司的市場部任職,雖說待遇優厚,但總是覺得自己還沒有找到職業突破口。因為在這裡,他沒有獨立擔當一個企劃任務的機會,由於分工太細,很多細節他只能「聞」而不能親手涉及。5年裡Frank把能做的都做熟了,而他的雄心總讓他不能滿足,該從哪裡下手進行職業「突圍」呢?

    Frank在 9年前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上海一所名校的計算機專業;畢業的時候,正趕在網絡泡沫破滅前一年,他很容易地就找到一家著名的網絡公司,從事網絡編程和數據庫開發,享受著優厚的工薪。或許Frank對編程有獨特的愛好,在開發方面,他也的確是公司的好手。他也曾換過幾家公司,因為沒有職業規劃,幾次跳槽都沒有給他帶來職位上的提升。隨著工作年限的增加,Frank開始猶豫,是繼續做技術,內部晉陞,還是外部尋找新的機遇,抑或轉行?

職業顧問的策劃:

    根據Frank的職業傾向性測試和個性測試結果顯示,他符合從專業技術型向技術管理複合型轉變的條件:以他的現有實力和目前年齡,完全可以去一家企業文化適合他的中小規模公司,不論擔任銷售主管還是市場策劃,發展前景都很看好。

    五年的市場工作,Frank在業務上已積累了相當的含金量,職業生涯通道的地基已基本打造完成。職業黃金期正在到來,現在已經有條件選擇職業發展方向。職業顧問把Frank的中期職業目標設定為職業經理人,為了能在今後會獲得更多的職業突破和晉陞機會,建議Frank去規模相對較小的公司做一番嘗試,在那裡,一來Frank沉積的經驗可以讓他與眾不同,脫穎而出,二來Frank能接觸到更多能對他職業目標有價值的業務。

    採納建議後,Frank很快進入了一家民營企業做起了市場主管,並與上司配合默契,他開始了向「職業經理人」的轉型。

    對於Frank,赫敦職業顧問指出:「事業需要長期規劃,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也需要這樣高瞻遠矚的精神,這能使你繞過很多彎路和避免被羈縻。」 在專業測評工具的「掃瞄」後,職業顧問發現:Frank其實是一個智商挺高的人,他性格安靜,做事作風嚴謹踏實,有著很強的說服力,並具備良好交流能力;從職業傾向上看,他適合做技術管理的工作,也適合咨詢顧問的角色,這些職業傾向性體現了他個人的內在潛力。

    職業顧問認為,Frank其實在技術領域已具備相當的實力,多年的開發經驗,而且跨越多個領域,在多個公司的工作經驗也讓他拓展眼界,見多識廣,體會了不同公司文化會對技術開發工作發生怎樣不同的影響,同時也積累了一定的人脈關係。根據他一些自身條件和特質,職業顧問建議他可以尋找一家自己合適的公司安定下來,但不一定要對這家公司的規模要求很高,因為隨著公司規模的變大晉陞的難度也隨之增加。之後可以多觀察和參與公司的一些其他業務經營,在獲得更多經驗的同時適當表現自己能力和見識,這樣被提升的機率就會增多等等。

    職業顧問李曉波先生啟示:

    每個人的職業生涯中多少都會面臨職業轉型的問題,如何過好這一關,需要針對個人的性格,職業能力傾向「下藥」。同時早日定立職業目標,也會幫你更早積累相關經驗,更容易完成轉型。對於不同的人,一個做法很可能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所以人們在選擇職業發展策略的時候,必須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