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走好職場4重門:薪酬、工作、充電、跳槽

第一重門:薪酬   
     
  薪水,是職場人士的第一件大事。房價高攀,物價上漲,就業壓力大,誰都希望銀子再多一點,荷包再鼓一點。在最關心的10大問題調查中,薪酬問題理所當然擺在第一位。  
 
  問題1:工資漲多少?   
  職場中工資見漲總是激動人心的,但目前薪酬普遍原地踏步,小幅上揚似乎也是一種奢望。   
  修煉策略:比如,有行業經驗的白領,可以選擇到行業內經濟效益相對良好的企業發展;又比如,提高學歷、提升技能,優化這些影響工資增長的因素,無疑有利於個人的加薪;再比如,通過努力,創新業績,讓上司重新審視你的價值,同樣可以達到「別人不漲我獨漲」的目的。
  
  問題2:福利如何選?   
  從調查的情況看,國企的福利似乎比外企高一些,但從獲得福利的絕對值看,外企往往更加具有吸引力。   
  修煉策略:隨著菜單式福利政策的推出,年輕員工其實更應多考慮選擇那些對提升工作競爭力有幫助的福利。比如放棄旅遊和休假,轉而選擇培訓或進修,讓福利成為提升競爭力的潤滑劑。   

  問題3:付出〉回報?   
  有職業專家通過長期研究後發現,企業中80%~85%的員工忠誠踏實,不會過多在意付出和回報的差距;14%左右的員工對付出與回報比較在意,這些人通常是有晉陞潛力、有跳槽資本的人,他們除了看重財富外,還關注權利、職位、培訓機會等回報;還有不到1%的公司骨幹,非常在意付出與回報的差距,他們認為回報不僅僅只是報酬,還體現了成就感、認同感。   
  修煉策略:在自己沒有強大的職場競爭力時,過分地關注付出與回報是不明智的,只有當自己足夠強大、可替代率最低的時候,才能從真正意義上與企業、與上司去討論付出與回報的問題。   

  問題4:薪酬誰更多?   
  儘管現在已經遠離了大鍋飯年代,薪酬出現兩極分化,是職場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許多職場白領總是習慣拿自己與別人比較。   
  修煉策略:如果發現自己的薪酬不如同級別的同事時,最需要做的,是盡快趕走不滿情緒,化「不滿」為「動力」,尋找自己和同事間的差距;也可以觀察同事的工作方式,虛心請教以提高自己的能力;還可以找主管或老闆談心,請上司指出自己的不足,並將積極向上的願望付諸行動,讓上司對你有新的認識。   
     
  第二重門:工作   
     
  工作就像戀愛結婚,尋找時,「職海」茫茫,有時踏破鐵鞋無覓處,有時卻在燈火闌珊處。雙方一旦簽約,雖然沒有「50年不變」的承諾,但工作如同愛情有「保鮮期」、婚姻有「七年之癢」一樣,相關的問題就會一個接著一個。  
 
  問題1:飯碗牢不牢?   
  如今的職業人不可能再找一輩子的鐵飯碗了,但不管是金飯碗、鐵飯碗,還是泥飯碗,能持續發展的就是好飯碗,即使是白領、金領也會有擔憂:說不定哪天一不小心,飯碗就會摔成一地碎片?   
  修煉策略:一是打好基礎,進入專業對口的行業工作,讓自己學以致用;二是要學會應用,1年內至少要熟悉2塊以上業務模塊,2年內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獨當一面;3年內爭取做到主管級以上的職位;三是要及時充電,除了公司的培訓計劃外,自己在培訓上要有投資,每年至少參加1-2次與業務相關的培訓,培訓不僅可以提高技能,還可以拓寬人脈網絡。
  
  問題2:人緣好不好?   
  能在「硝煙瀰漫」的辦公室政治間輕鬆遊走,是一門精深的藝術。   
  修煉策略:一是向上溝通。不要懼怕上司,更不能無故猜疑,要通過開誠佈公的溝通,正確領會上司的意圖,這對長期發展至關重要;二是同級溝通。與其他部門特別是市場、人事部門的同事經常橫向溝通,能提升自己的統籌能力和協調能力;三是向下溝通。關心下屬,用仁愛的胸懷溫暖下屬,取得公眾的支持。在「人和」的環境中工作,無疑是一件快樂的事;四是學會請教。虛心向別人請教和學習,是保持清醒頭腦、認清自己位置、積極進步發展的良方。  [Page]
 
  問題3:晉陞幾時有?   
  除了薪酬,職場人士最關心的莫過於「晉陞之道」。   
  修煉策略:相比「默默無聞」的競爭者,恰如其分的「自我表現」也許能多佔幾分優勢。首先做有心人。公司有人員更替時,要密切關注上司的動向,關注同級其他同事的動向;其次是積極備戰。看到機會後,要突出表現自己的優勢,爭取上級的重視,但做的時候要注意點到即止,不露聲色;最後是毛遂自薦。挑選適當時機,向人事經理毛遂自薦,說明自己對空缺職位的興趣,表示有能力做出業績。  
 
  問題4:興趣佔多少?   
  興趣可以成就事業,可有時也會成為職業發展的攔路虎。   
  修煉策略:處理興趣和工作的關係,可用「三七法則」:初入職場,七分謀生存,三分帶興趣;擺脫經濟重擔的羈絆,有了一定實力時,可適當放大興趣。但不能為興趣輕易放棄專業,或由著性子看哪個行業「景氣」就輕易跳槽。   
     
  第三重門:充電   
     
  處在知識爆炸的年代,知識更新培訓充電是職場人不可缺少的必修課,絲毫不可怠慢。誰都知道,今天不充電,失去的,不僅僅是暫時的工作,也許是整個明天。  
 
  問題1:證書越多越好?   
  常說開卷有益,多學點東西總是有好處的。很多職場人士覺得「多個證書沒壞處」,於是市場上流行啥就學啥,最後銀子花了一大把,證書拿了一大堆,似乎什麼都能幹,可有時又發現什麼也幹不了。   
  修煉策略:證書絕非越多越好,「多個證書沒壞處」是典型的盲目充電表現,結合職業發展,選擇合適課程充電,才是明智的選擇。  
 
  問題2:費用越貴越好?   
  價格越昂貴的培訓課程,含金量是否就越高?白領們面對五花八門、價格各異的培訓課程,往往會顯得無所適從。   
  修煉策略:所謂適合自己,就是在適當的時間選擇適當的培訓。對一個人的職業發展來說,培訓充電是長期系統的工程,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培訓。  
 
  問題3:充電也有風險?   
  培訓充電的風險主要來自於付出的成本,當然還有精力和時間。   
  修煉策略:在制定充電計劃時,應該有一個成本核算。一是經濟成本。一般來說,要根據自己的狀況選擇費用合適的充電,超過自我承受能力,不僅會影響生活質量,還會影響自己的心態;二是時間成本。假如在某個時間節點選擇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發展的充電計劃,也就相當於犧牲了寶貴的時間。三是機會成本。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是顯性的,機會成本是隱性的,因為脫產充電,放棄現有崗位上的發展機會、脫離熟悉環境、疏遠人脈圈等等,都是得不償失的。  
 
  問題4:投入≠產出?   
  職場變化無常,今天的「金領」也許很快就成了明日的「黃花菜」,今天含金量很高的證書,到了明天也可能不名一文。   
  修煉策略:考慮充電的投入與產出時,眼光要放得遠一些。結合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經過理性規劃的充電計劃,才是將來職業生涯的理想投資。高質量、含金量高的培訓經歷,往往能給應聘者加分,給自己帶來更多就業機會,這也是另一個層面的回報。   
     
  第四重門:跳槽   
     
  其實,跳槽是一把雙刃劍,一般情況下,跳槽是激發職業發展潛力的良好機會,但過於頻繁地更換單位或者工作,也不利於專業經驗和技能的積累。  
 
  問題1:跳還是不跳?   
  跳槽原因千差萬別,不外乎人際關係、發展機會和薪資福利等幾項。   
  修煉策略:辦公室政治無處不在,跳與不跳,都無法逃避,薪酬也不是跳槽最主要的因素。成熟的職業人,主要是考慮有一個能實現才能、發揮智慧的職業舞台。如何取捨新舊工作,關鍵是看發展前途,對你有沒有吸引力?是不是你最拿手的?如果兩者有大部分契合,不妨大膽一試。如果兩者沒有什麼相契合的地方,就應趁早放棄跳槽轉行的念頭。  [Page]
 
  問題2:重前景還是「錢景」?   
  前景和高薪都具有致命的誘惑力,如果有兩份工作擺在面前,一份工作是薪資福利豐厚,一份工作是有利於自己職業的發展,你是重前景還是重「錢景」?   
  修煉策略: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跳槽同樣也是這個道理。評估一份新工作,薪水的高低只是一方面,能否學到新的東西、拓展新的視野、帶來新的挑戰、鍛煉新的能力、帶來持續的職業發展,這些方面似乎比高薪更重要。   

  問題3:體面離職還是憤然走人?   
  求職是想得到工作,每個人都會表現得非常重視,又是修飾儀表,又是準備措辭等等。但對離職,大部分人都是草草了事。   
  修煉策略:離職也是為人處世的一個方面,聰明人跳槽,總是在悄悄找到合適的單位之後,才跟主管遞辭呈,誠實地說明理由,體面離職,好聚好散。同在職場,將來也許還會有合作的機會,體面離職,不僅能體現你個人的良好素質,也會令你的最後一擊乾淨利落,給人留下完美的深刻印象。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素質高的職業人跳槽時不會帶走公司的機密,即使是自己的資料,也要確認是否有公司的知識產權,不做傷害原有公司利益的事情。  
 
  問題4:跳得越多越好?   
  許多職業人工作一兩年就有跳槽三四回的光榮歷史,成了東征西伐的「游擊戰士」。跳槽真的是越多越好嗎?   
  修煉策略:跳槽是件傷筋動骨的事,不僅消耗精力、物力和財力,而且浪費寶貴的工作經驗,還會給用人單位留下不守信用、沒有責任感的印象。在人事經理眼中,頻繁跳槽,起點永遠是零。要合理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在沒有明白自己真正想做什麼,能做什麼之前,最好不要盲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