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人不順眼,都因溝通少

今年43歲的羅先生一直被人際關係問題所困擾,總覺得周圍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他,都有意和他過不去,把他看成敵人。羅先生不僅在單位裡對同事有這種敵對心理,在外邊也常常因此和素不相識的人幹起來。一次,羅先生和家人去飯店吃飯,結果服務員將他點的菜弄錯了,羅先生不由分說將服務員罵了一頓。

    羅先生不良的人際關係是由他的敵對心理引起的,而他的敵對心理又是由他對人的不信任引起的,是缺乏基本的安全感引起的。因此羅先生必須從建立起對人的基本信任感和自身的安全感入手。心理醫生告訴羅先生,對他人不信任與缺乏人際溝通有關,溝通不良會造成人與人心理上的疏離,還會造成自己對別人的誤解及別人對自己的誤解。因為,要與別人建立良好關係,應從促進溝通開始。有了良好的溝通,就會更多更深地瞭解別人對自己的真實態度,自己就會慢慢地變得安全起來。

    消除敵對心理還可以從「視覺轉換療法」入手。所謂「視覺轉換療法」即通過換一個看問題的角度以達到改善情緒和觀念的目的。譬如說,羅先生現在是更多看到別人的缺點及別人行為中消極的一面,心理醫生建議他不斷提高自己,只關注別人行為當中的積極成分,不要關注消極的成分。因為,很多消極的情緒並不都是事實本身造成的,而是由我們看問題的方式和角度決定的。羅先生在接受了心理輔導之後變化非常明顯,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對別人的敵對情緒大大減少了,和周圍人的關係也逐漸恢復正常了。

    其實,任何人都應該明白,別人永遠都是你的鏡子,如果你對別人微笑,別人也會對你報以笑臉;而如果你對別人投以敵視的目光,你會看到別人也向你投來敵視的目光。   

    編後語:
    羅先生的問題在於沒有一個成熟的職業心態,對外界有太多的防備心理,這並不能真正保護他。提升職業成熟度,用一個成熟的心態面對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