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員工融入職場環境 把握尊重原則

新員工初入職場,難免有種被排斥的感覺,彷彿做了插班生。專家認為,這主要還是因為己身的適應能力相對較差。新員工不要有過多的焦慮,應首先主動從自己身上找原因,遇到問題不要推卸責任,多做事、少說話,通過不斷交流、主動溝通,都能成為受新團隊歡迎的一員。  中國金融大典

  把握尊重原則

  有的新員工不屑於從瑣碎的事情開始做起。別小看打水、掃地、擦桌子,許多人習慣從這些小事中品人。新人如果扎扎實實堅持做這些 「小事」,勢必能很快融入新環境。當有一個新項目或者新機會時,大家就會首先想到與那些善於做小事的新同事合作。有了合作的機會,才有展示才華的平台。

  在日常交往中,新員工不要將自己「裹」在殼子裡,適當地向同事敞開心扉,這也是對他人的尊重。因為在人際溝通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對等原則」,就是別人對你袒露相關的個人資料,你在接受以後,要盡可能提供給對方相應的對等信息。

  不要斤斤計較

  領導在安排工作的時候,常常安排新員工加班。新人首先要理解,加班是得到了工作機會,以積極的心態來工作,帶著感恩之心去面對。此外,除了不要斤斤計較加班這樣的事情,還不要過於計較他人的評點和誤解。許多新員工都常常有這樣的感覺,就是越擔心出錯,越錯誤不斷。所以,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勇於承擔責任,誠懇向老同事和領導請教,把壞事當成好事。反之,如果總是沒完沒了地推脫責任,千方百計找客觀原因,就會給人留下不成熟和難以承擔責任的印象。

  少發表個人觀點

  在其他同事聊天有意無意地評點不在場的人時,新人不可退避三舍,坐下來聽聽,是不會給自己惹來「殺身之禍」的。但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輕易發表自己的觀點,更不要將一些信息傳給不在場的人。否則,會給大家留下 「新來的員工怎麼這麼是非」的不良印象。

  不要認為大家在一起閒聊就可以信口開河。有的單位非常注重員工的合理化建議,如果你對工作流程和工作環境還不十分熟悉,就不要貿然評點,否則,儘管你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工作變得更加科學、合理,但是由於你的建議缺乏較高的視點,又缺乏相應的調查研究,很可能建議變成了不負責的「亂彈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