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鹿鼎記》故事背景

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二夜,正值新春剛過,此時的京師本應是家家團員,處處繁華熱鬧的景象,但現在卻是九門緊閉,全城宵禁,皇城內外是寂靜異常。此時身在禁宮之中的順治帝由於愛妾董鄂妃的去世而心灰意冷,召集大學士麻勒吉,學士王熙於養心殿中將自己一十八年來的朝政進行檢討,並準備從此歸依三寶,不問世事。他將大位傳給了年僅八歲的幼帝玄燁,並任命內大臣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為四大輔政大臣,此時京師籠罩在一片霧靄之中。

  而遠在雲南,手握重兵的平西王吳三桂於同年十二月率大軍入緬,與緬軍兵車相會,一場大戰下來,緬甸人迫於吳三桂的軍威,將明永歷帝朱由榔及其手下將官進獻,後被吳三桂在雲南絞殺,並將其麾下將官一同坑殺,沐王府年僅14歲的小公子被家將救出,從此消聲滅跡。與此同時,鄭成功率水師兵馬奇襲台海,於次年二月擊敗了荷蘭侵略者,從此在台灣自立為王,並籌集兵馬,暗中積蓄力量,在中原地區大力發展幫派會眾,妄圖光復大明王朝。

  歷經數年苦心經營,以陳近南為首的天地會在中原大地上日益壯大,相約與武林之中的各大門派共舉大義,一同反清復明。而深宮中的幼主康熙雖長大成人,早已到了親政的年齡,一方面苦於被權臣鰲拜挾持朝政,另一方面又要提防遠在邊陲,手握重兵的吳三桂,每日都過著如履薄冰的生活,而遠在海外的神龍島上,野心勃勃的神龍教主洪安通也在暗中與準噶爾,羅剎國勾結,妄圖中原大亂之時趁火打劫。一時間暗潮湧動,群雄會逐於中原之地。

  流光飛舞,轉眼間已是康熙八年,揚州瘦西湖畔的鳴玉坊已是青樓名妓彙集之所,每當華燈初上之時,這裡是歌舞聲平,從鳴玉坊的各大院子中不時傳出陣陣絲竹與歡笑之聲。而此時不遠處的麗春院卻是喧聲四起,亂成一團。只見一些短裝結束,白布包頭的鹽幫幫眾手中拿著鋼刀正與一虯髯大漢惡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