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就這樣被好友出賣

口述:Tom(人事經理)

  辦公室裡沒朋友,我對這句話深信不疑。

  我的前一份工作也是任人事經理。在前公司任職一年後,公司來了一個行政人事總監,是個女的,曾在澳大利亞留學兩年。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公司如此決策我也沒辦法。剛開始,彼此都還客氣,我按部就班地工作,根據她的要求向她匯報,有時她也會問我一些情況,比如員工和部門關係,以及公司一些規章等,我不清楚她的意圖,所以也不鹹不淡地搪塞她,我想她也清楚我的態度。

  公司裡,有時在電梯裡或茶水間裡,總有些同事向我打聽「新來的總監怎麼樣」「什麼背景」甚至有人問我「她年紀多大」,我知道禍從口出的道理,所以擺出一問三不知的樣子應付那些無聊的好奇者。我在公司裡有個好朋友,我們經常一起吃午飯,有時晚上也一起去酒吧喝點酒。對他,我不隱瞞我的情緒,再說他在市場部也礙不著我的事。

自從新的總監來了後,我們午飯的話題常談到她。我當然不滿公司這樣的安排,灰心自己在公司的升職無望,他也不時抱怨他的上司常逼著他們趕時間、加班。有一次,我和總監為一件事出現意見分歧,晚上在酒吧我大倒苦水,說和這位女上司相處如何困難,還談了不少她在工作中的錯誤和短處。我至今還記得,我的那位朋友一個勁地勸我想開些,說了不要和女人一般見識的話。第二天,我曾經有些後悔前一天晚上的衝動。你知道,人事經理知道很多公司的機密內容,為人處世應該保持低調和內斂,但是又想和好朋友說應該不會有事,況且他也常在我面前「揭發」他的上司。

  但是,自從那次晚上酒吧「暢言」後,我和總監的關係逐漸僵化。我開始感覺做什麼事都不順起來。她對我態度越來越不友好,我很多建議她都予以否決,甚至在開會時公開批評我,而她稍加改換我的意見拿到總經理那裡又成了好建議,她招聘了幾個新人到我部門,對於她的行為我一概理解為「女人的小肚雞腸和陰險毒辣」。直到我手下的培訓經理離職,她馬上安排了一個新的培訓經理,並插手管理公司的培訓計劃和課程時,我忍無可忍了,我和總監的矛盾公司上下都知道了。

  好在,我早就開始找新出路,不久我向總經理遞交了辭職報告。沒有想到的是,大概在到現在的公司上班半年左右,我透過餐館的玻璃窗,竟然看見我的好朋友在和總監一起友好就餐。我幾乎昏倒,我打電話向原來的同事證實,原來我好朋友的太太和總監是關係很好的大學同學,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被人賣了還幫他數錢。為此,我頹喪了好一陣子,想我也算為人謹慎,經驗老到的了,還是難免給朋友出賣,辦公室裡還有真正的友誼可言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