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暹粒-吳哥窟通王城

看 點
    護城河橋:橋兩側的石雕為修羅與阿修羅合力攪拌乳海獲取長生不老藥的故事。兩側各有27座雕像,高2.2米,跪坐姿,合力報持巨蟒用力拉扯。觀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眼睛細長、表情含蓄的是修羅(天神),怒眼圓睜、表情兇惡的是阿修羅(魔鬼)。
    南門(South Gate):城門高達23米,上方為巨大的四面佛像,面露安詳的微笑,是吳哥古跡的標誌之一。
    巴戎寺(Bayon):城中最重要、最宏偉的建築。
    巴方寺(Baphuon):曾經是舊王城的中心,吳哥常見的三層平台建築,底層雕有各種動物雕像,頂部已坍塌。目前該寺因維修已暫時關閉。
    空中宮殿(Phimeanakas):皇宮中的神廟,城中最高的建築,最高層平台上曾建造一座金塔。
    戰象台階(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國王的檢閱台,舉行慶典儀式和斗象大會的地點。尚存巨象石雕。
    癩王台階(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當時的皇家火葬場所在地,因平台頂端一座沒有性別的「癩王」雕像得名。但為什麼叫「癩王」則眾說不一,有人說因為發現是佈滿青苔,也有人說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風病的國王。原雕像已送往金邊國家博物館收藏,現在的是複製品。
導 游
    位置:吳哥寺以北約1.5公里。
    建造年代:9-13世紀。
    功能:城市(首都)。
介 紹
    通王城又稱大吳哥,是吳哥王朝的首都,東南亞歷史上最宏偉的都城,鼎盛時人口達上百萬。多次毀於戰火,後幾經重修,最終在1426年被廢棄。

    城市佈局:通王城呈正方形,城牆周長14公里,以寬達百米的護城河環繞。全城5道城門,南門和北門是百姓日常通行之門,東門為出喪使用,西門是犯罪者所走的。東門北側還有一道勝利門,直通王宮,是國王專用。巴戎寺居於城市中心,象徵著宇宙的中心須彌山,通向四門的四條道路都從這裡出發。皇宮在城市西北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