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想說加息並不是容易的事

⊙琢磨

轉眼之間,「五一」快到了,從時間節點來看,債市棋局已入中盤,很快我們又將迎來標誌進入收官階段的「十一」。

現在回過頭來看,本輪債券行情的佈局階段應該在去年四季度,信用債是前鋒和行情的主線,國債、金融債是中堅。先是機構投資者為規避利率風險而集體選擇配置信用債,之後在消化了利率風險後,利率產品行情整體爆發。

眼下長債收益率又到了前期低點附近,面臨債券收益率投資價值偏低、信用利差偏小等問題,後期還將面臨CPI上升和加息預期等宏觀基本面不利因素。

其實,市場對CPI上升已經充分預期,雖然民間對通脹的壓力感覺比較明顯,但機構對CPI高點將出現在三季度、全年在3.5%以內基本上不持太多異議,因此,CPI不會成為制約債券行情的主要因素。目前,為獲取較高的持有期收益,選擇高息票並不斷上調信用評級的信用債,再次成為機構的共識。

對於加息這一實質利空,投資者也有了比較充分的心理準備。二季度CPI上升是預期之內的,但上升幅度還在可容忍的程度之內,況且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越來越大,如果在升值之前再上調利率,加大的中美利差會吸引更多的熱錢,使我們的退出政策面臨更大的阻力。中央近期出台了猛烈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房地產是我國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房地產市場的調整必將對經濟發展產生一定影響,此時加息可能對整個經濟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因此,中央在制定利率政策時,需要權衡匯率政策、經濟發展、資產價格和負利率之間的關係。所以有投資者預期今年加息時點應該在三季度,加息次數最多兩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