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工作需要「軟技巧」

在一個公司內,管理者們可能會常常思考諸如這樣的問題:如何讓個性化的研發小組的成員們保持一種高效的合作來提高開發的進程,怎樣建立一支行為有序、工作規範的員工隊伍,如何給客戶們形成一種充滿專業精神的公司形象,歸根結底就是建立起一支非常職業化的工作團隊。

    從接打電話、舉行會議 、會談客戶到同事、上下級之間的溝通等等,無不能折射出公司員工的職業精神,諸如此類的技巧是員工在職場中所必須具有的,由於具有一定的藝術性,我們可以稱之為員工的「soft skills」,意為「軟技巧」,也就是有別於員工專業知識、技術等「硬」技能的員工技能因素。

    可以這樣說,公司的性質就是要融合成團隊,把每個員工塑造成為團隊的一個成員,不管他的個性多麼張揚或獨立。例如在微軟,雖然他們的員工就像一個個的hackers(黑客),但團隊工作卻是他們成功與不斷創新的源泉,企業鼓勵創新也必須建立在團隊工作的基礎上。soft skills就是員工如何融入到團隊中有效工作要去掌握的技巧與藝術。許多國際上知名的公司都非常重視這一點,並通過培訓來「修煉」員工,在提高員工的專業知識與業務技能的同時,更注重規範員工的工作行為、商務禮儀、溝通技巧、合作能力以及人際技能等,並使之成為公司運行的「潤滑劑」,增強公司的合力、凝聚力與士氣。

    從經濟學的理論來講,公司的知識資本包括人力資本與結構資本。培訓員工的知識與技能後,提高了員工的人力資本,員工的人力資本提高後必然會提高對工作的期望與要求,因而跳槽的可能性也增大了,這種道德風險就是許多公司對員工少培訓或不培訓的經濟學原因。

    而soft skills提升的主要是結構資本,是基於自己組織的,具有一定的專有性。就是說,這種資本對本公司是有用的,但對別的公司來說是價值不大甚至是負的(因為不同公司的管理風格、文化背景、要求等是不一樣的,如果一個員工跳槽到一家管理、文化迥異的公司中去,員工的不適應可能會對新公司產生負價值)。為什麼西方公司都強調自己的管理模式、公司文化與員工規範,並強化soft skills的培訓,其秘密就在於此了。

    所以說,對我們國內公司而言,人力資源經理和總經理們一定要明確,要通過培訓提高員工的人力資本,同時一定還要提高公司的結構資本。而且,培訓員工soft skills是建立一個高效、誠信與創新的工作團隊不可或缺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