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農行加速上市:招股說明書正在加班準備

農業銀行(下稱「農行」)正加速衝刺上市。

主管上市的農行副行長潘功勝昨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招股說明書正在緊張編製,「很快就能出來」。

不過,潘功勝未透露農行招股說明書的具體出爐日期。

知情人士表示,農行總行與上市相關的一些重要部門正加班加點準備招股說明書的相關材料。

上週二,工商銀行在總行學術報告廳召開2009年股東年會,農行董事會辦公室代表坐在後排全程旁聽。有參加工行股東大會的人士戲稱「農行真的是急著上市」。

同日,農行在其總行大樓召開分析師推介大會,探尋市場對農行的認可情況。

本報從接近監管部門的人士處獲悉,證監會將在明日召開部務會初審農行,再根據具體情況決定發審會日期。

有傳聞稱,農行將於明日上初審會,如果進展順利,可能本週五上發審會。昨日,潘功勝接受本報求證時否認這一傳言。

屈指算來,2004年農行首次上報股改方案,距今已6年。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工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已上市多年,唯獨農行落單。

多位接受本報採訪的業內人士預計,農行通過發審會的可能性很大,主要考驗在於目前資本市場的狀況並不理想。

簡而言之,農行面臨價格、時間二選一的難題:資本市場不好,定價相對較低;坐等市場向好,時間無法把握。

「若要等,不知何時市場能好,不確定性太大。」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認為,農行準備上市多年,渴求盡快。

之前有傳聞稱農行擬以2倍市淨率定價。

不少市場人士表示,目前上市銀行市淨率大都低於2倍,農行若以此定價將偏貴。

不過,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認為,「三農」業務是農行賣點。隨著城市化推進,縣域經濟將有長足進展,作為農行大「三農」業務的一部分,這不是包袱反為機遇,以2倍市淨率定價並不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