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虎年投資五大金律:做讓自己能睡得著的投資

新年新氣象,在計劃工作與生活的同時,也到了清點過去投資,謀劃新一年理財佈局的時候了。聰明的投資者總是不會忘記在過去的經驗中精煉投資理念,那麼,在虎年到來之際,我們需要提醒自己記得哪些投資法則呢?

  首先,長期趨勢比短期走勢更重要。雖然總有投資者憧憬著「一夕暴富」,執著於「市場明日是什麼行情」,或是對各路小道消息孜孜以求,然而結果卻往往事與願違。與之相對應,「長期趨勢」的概念雖然聽起來遙遠,實際上卻更有助於把握大概率事件,也更有可能讓投資者在長期投資中獲得較好收益。

  第二,不要奢求完美的市場時機,但要注意評估所投資資產的價值。正如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Brett Arends所說,「你通常不可能準確預測行情的轉折時點,但你也不需要準確預測」,因為你可以通過對資產價格的判斷和把握來適當規避風險,資產廉價時多買些,昂貴的時候少買些,如有耐心,還可以採用「平均成本投資法」或基金定投來逐步進場,假以時日,一般都能獲得不錯的收益。

  第三,做讓自己能睡得著的投資。如同擇偶一樣,「適合自己」某種意義上也是投資的首要原則,雖然那些號稱高回報的投資品種往往顯得更有誘惑力,但別忘記其同時具有的高風險也有可能讓你夜不成寐。基於這一前提,「穩健投資,夜夜安枕」往往是投資者的最佳選擇,同時,股市投資的資金也最好是閒錢。

  第四,不要偏信專家預言。雖然市場參與者總是對「權威人士」的預測與言論趨之若鶩,但是這種預言的準確性到底如何,每個人心裡都有桿秤。一方面,市場預測不是算命,出現差錯在所難免,正因為如此,真正的投資大師往往對市場心存敬畏;另一方面,專家也是人,也難以避免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影響,所以,投資者對於市場上的各種言論同樣需要加以判斷,不可偏聽偏信。

  最後,雖然投資有可能會犯錯,但是不投資可能才是最大的錯誤。實際上,通貨膨脹是一個投資者常常低估的潛在威脅,十年年均3%的通脹率也會讓你的現金縮水1/3 ,而積極投資無疑是有效對抗通脹的法寶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