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當女人成為母親,花兒便成了樹

這是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講過的真實心情。幾年前當她初為人母,在醫院的產房裡,很羨慕地看著鄰床的媽媽把小寶寶抱在懷裡,那份親啊,那麼有感覺地對孩子說著:「你怎麼這麼小啊,寶寶?你長得可真像你爹啊……」但我的朋友卻很陌生地看著自己的女兒在自己的懷裡睜著眼睛,心情說不上來。她的奶水下不來,她很著急,不知為什麼感覺很想哭,感覺自己很需要被安慰愛撫。她一點也沒有感到自己已經做了媽媽,那個幼小的生命是那麼需要母親的溫暖和愛撫。她的情緒很不好,動不動就流淚,一到孩子吃奶時間就很著急。那個幼小的生命,在媽媽的懷裡一定也感覺到了媽媽的這種情緒吧?說不定,那個小寶寶已經產生了不安全感,長大以後的脾氣會很急吧?

歲月讓我們從女孩成長為母親,但不是所有的母親都能從十月懷胎到新生命誕生,就完成成為成熟母親的過程。許多母親事實上還是心智未成熟的「大孩子」。前面那位年輕的媽媽自己就是一個從小缺少父愛母愛的不成熟女人,進入婚姻後愛得很熱切,但像孩子一樣黏著丈夫。有了孩子後,丈夫對孩子很關心,她有時覺得女兒奪去了丈夫對自己的愛,甚至感覺丈夫不愛自己了。因此,經常有一些情緒化的東西,在不自覺中發洩。

當女人成為母親,花兒便成了樹。生命成長到某一個關鍵時刻,我們就必須真的長大,才能實現真正的自我。進入婚姻,我們不再是媽媽的小女兒、媽媽的嬌嬌女,我們從此承擔著養育一個新生命的重任。

這是我們女人生命中里程碑式的轉變。

有一個女孩,是家裡的獨生女,從小深受爸爸媽媽的寵愛。在自己做了媽媽後的兩三年的時間裡,她發現自己對媽媽的「依賴」特別深。她記得自己小時候,如果要到某個地方去,媽媽總是不厭其煩地叮嚀囑咐,又畫地圖又記電話,弄得自己每次出門如果沒有媽媽的囑咐,就好像少了什麼。結婚後她還是一直離不開媽媽,過馬路時媽媽會在後面喊「小心點」,其實那時她已經是該領著自己的女兒過馬路了。

她一直沒有做自己小家庭的女主人,四十多歲的人了,家裡的日子媽媽是「總參謀長」,夫妻摩擦、家庭財務,無不首先求援於媽媽。早已經習慣做「保護者」和「拯救者」的媽媽,也就自然而然挺身而出,直接接手處理已婚女兒遇到的本該由她自己解決的事情。最後,女婿不堪忍受「垂簾聽政」的老岳母對自己的家事干涉太深,搬出家門,離婚獨居。理由就是「我要的是自立成熟的妻子,而不是一輩子離不開媽媽的小女孩」。

表面長大、內心不成熟的母親所教養的孩子,將來有可能會成為不成熟的成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的人年歲雖長,但心理發展卻始終沒有超越過青春期。即便到了耄耋之年,心靈中那些沒有成熟的東西,又會以「老小孩」的形態表現出來。並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會像「老小孩」一樣,但人的內心沒有得到成長的那一部分,會在某一個年齡、某一段經歷中凸現出來。所以,心智是否成熟,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