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野外遇險救護救命絕招

學急救 讓人「死而復生」

  四川省紅十字骨科醫院主任廖茜介紹,心臟驟停6分鐘,周圍的人都不能正確地做心肺復甦術(包括開放氣道、人工呼吸、心臟按壓),即使之後搶救過來,病人也有可能成為植物人;發生大出血,周圍的人可能都不懂得有效的止血方法,如果失血20%以上,病人就有可能死亡。這些致命的教訓讓人非常痛心,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缺乏正確的救護知識,等醫生趕到時,只能搖頭歎息。

  這次急救員培訓的主要內容是發生意外時的自救互救技巧,包括心肺復甦術、創傷救護、排除氣道異物等基本技能。培訓時,除了必要的急救理論學習,培訓師還手把手地幫助學員們掌握心肺復甦、排除氣道異物、止血、包紮、固定、搬運技術操作等急救技巧。

  廖茜介紹,學習心肺復甦術非常重要。美國近年發生的心臟停搏60%~70%發生在到醫院之前,美國近年加強了急救員培訓,每年能搶救20萬人的生命。心臟停止跳動4分鐘內如果有人實施初步的心肺復甦術,8分鐘內再有專業人員進一步實施心肺復甦,病人「死而復生」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講竅門 避免無畏犧牲

  心肺復甦術:在學習心肺復甦術時,學員們開始沒有意識到要保護傷者的頸椎,培訓師說,在現實中,這很可能造成傷者頸椎以下全部癱瘓。做人工呼吸時,女生很容易氣息不足,而不少男生則氣量過大,氣量太大也不好,可能使傷者胃膨脹、反流,影響施救效果。而學習心臟按壓時,很多學員開始都找不對精確的按壓位置,練習了多次才能正確找到,而女生在按壓時很容易力度不夠,培訓師一再提醒,按壓時肘不要彎曲,這樣才能用到你上身的力。

  閃電擊傷:發生閃電擊傷,應盡快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如果十多分鐘還沒有成功,此時不要輕易放棄搶救,最好堅持1小時左右,成功的幾率還是比較大。培訓師還教了一個竅門:雷雨天,如果你在室外突然感到頭髮豎立、皮膚刺痛、肌肉發抖,這可能是雷擊的前兆,應趕緊臥地蜷縮身子。

  溺水:溺水是很危險的,4~7分鐘就可能窒息死亡。培訓師提醒,冬天下水救人要注意脫掉棉衣,因為衣服吸水會讓救人者往下沉,救人時千萬不要和溺水者正面擁抱,他在驚慌中可能將你死死抱住,都沒法游泳。培訓師講了一個例子,某地一個學生溺水,先後有7個學生跳下水救人,但因為救護方法不對和水性不好,8個學生全部遇難,其中多名學生和溺水者正面擁抱。

  骨折傷:在學習救骨折傷者時,學員們感觸良多,在沒有學習前,大家認為包紮和搬運是很容易的,哪知其中有很多竅門,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骨折端移位損傷或壓迫脊椎造成癱瘓。培訓師介紹,曾經有多次交通事故中,因群眾救護人員不會搬運傷者,造成傷者終身癱瘓。

  急救電話:培訓師還特別提醒,打急救電話時,一定要對方先掛電話,以免急救人員想問的問題沒問到,需要帶的工具沒有帶或找不到地方等,影響施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