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讓孩子學會理財的六個竅門

善於理財是一個人健康生存、成長的必備素質。父母親指導孩子學會理財,是當今世界上每個國家每個家庭都要遇到的共同問題。現實生活告誡我們,孩子不可能回避錢財世界,要讓孩子做錢財的主人,不做錢財的奴隸,更不能一接觸錢財就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樣儲蓄和怎樣買實惠的東西。

  理財是一個過程,包括掙錢、消費、儲蓄。父母親指導孩子理財,是指讓孩子瞭解、參與、實踐掙錢、消費、儲蓄的全過程。讓孩子知道花錢容易掙錢難,掙了錢也不能全部花掉,還要儲蓄,保證“財務安全。”古人說:“居安思危”、“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雖然我們現在不會擔心最基本的“溫飽”問題,但在我們生命的任何階段,在任何情況下,都需要準備好充足的錢財來保證家人的正常生活。這個道理,在物質生活不斷豐富的今天並不過時。

  花錢大手大腳、相互攀比,幾乎是城市孩子的通病,很是讓父母頭疼。有的父母抱怨說:“現在的孩子不知道心疼人,我一天從早到晚,一個月才掙幾百元錢,他的一次生日聚會就花去我工資一半。”有一位父親說:“孩子正在上高中,每月要1200元作為生活費用。但家庭的收入不能滿足孩子的需要,父母親不知道怎麼做。”

  我們建議父母按以下方式指導孩子學會理財:

  首先,要有理財意識和科學理財方法,有良好的節儉習慣,為孩子作出榜樣。一個花錢大手大腳、不會節儉的父母親很難教會孩子科學地理財。

  其次,制定家庭財務計畫。財務計畫就是有效地掌握自己手中的錢財,無論掙多少錢,都應該讓錢財為生命中的每一階段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或者最合適的生活方式。由於人生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財務需要,所以家庭要有財務計畫。

  第三、讓孩子瞭解家庭財務計畫。讓孩子知道家裏近期、中期、長期需要的支出有哪些方面,學費要多少錢?收入多少,支出是多少,有多少剩餘?

  第四、可以與孩子簽訂一份“零用錢合同”,如:“甲方按月支付乙方零用錢60元,其中20元用於購買書籍,20元公車費,10元自由支配,其餘10元存入銀行……,乙方若無節制地花錢造成透支,甲方有權在下一月將其零用錢減半;乙方若堅持每月存款10元,一年後甲方將給予乙方與存款相同數目的獎金作為獎勵。”

  簽訂“零用錢合同”是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好機會。這是理財教育,更是孩子心理素質的鍛煉。但合同內容不宜定得太死,要讓孩子有自己安排的空間,給他自己統籌安排的鍛煉機會。

  第五、讓孩子自己學會記賬。孩子手中要有一個記賬本,隨時記下家中的收支專案,讓孩子瞭解家庭的日常開銷和收入以及掙錢的方法,讓孩子知道和體驗掙錢的艱辛。

  第六,和孩子一起學習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識與工具,使孩子懂得既要合理合法地賺錢,又要有良好的消費習慣。同時,給孩子提供親身體驗理財的實踐過程,正確對待金錢,形成正確的理財觀,道德觀和勞動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