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管理者:先讓員工樂起來

有位企業管理者說:“要讓員工幹起來,先讓員工樂起來。”此言深含管理要義。


                 
  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崗位都有紀律性和崗位要求,任何人都不得以個人情緒好壞影響工作任務的完成。但這只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實際上,人在客觀上是不可能不受情緒影響的。當一個人的情緒處於“樂起來”的狀態,就能充分調動他的主觀能動性,以積極的姿態受領任務,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哈佛大學一項調查研究證實:員工滿意度每提高3個百分點,顧客滿意度就能提高5個百分點。
               
  讓部屬和員工“樂起來”這是以人為本思想在管理中的體現,是實施科學管理、構建和諧單位的必然要求。為此,要充分尊重員工的主體地位和創造精神,真心維護員工合法權益,為員工發展進步提供公正的機遇,為員工工作生活提供和諧的環境。
               
  尊則樂。抵觸緣自個人地位和價值得不到尊重。現代管理學著名的霍桑實驗證明,與改善工作環境、實行計件工資、嚴明獎罰等措施比起來,經常與員工進行訪談溝通,給員工以“主人翁”的尊嚴和損益共擔的歸屬感,更能廣泛而持久地促進企業生產效率的提高。心理學知識也告訴我們: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動機是受人尊重、得到肯定和被人賞識的渴望。如果無視這個動機,漠視這種渴望,提高員工的積極性就缺乏有力的心理支撐。如果習慣於以訓斥求馴服,結果只能是壓而不服。
               
  公則樂。怨氣緣自領導待人處事不公、員工心理失衡。絕大部分員工不怕苦、不怕累,最怕領導不講原則,從個人利益、個人好惡出發,待人分親疏、處事有厚薄,提拔、使用、獎勵不公正,不公開,從而使員工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這也正是有些管理者“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的原因所在。領導者只有公道正派、公正廉明,員工才能口服心服、無怨無悔,安心本職,幹好工作。
               
  和則樂。不滿緣自無情管理有餘,融洽和諧不足。古人說:“欲謀勝敗,先謀人和。”“人和”有兩層含義:一是營造親密、和美的氛圍。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就要求各級將領要“常察士卒饑飽、勞逸、強弱、勇怯、材技、動靜之情,使之如依父母”。孫子的結論則更加直白:“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正所謂“士為知己者死”。二是營造包容個性、和諧發展的生動局面。孟子說“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我們不能因為強調嚴格管理而排斥員工個性,不能因為強調集體利益而忽視員工正當權益。要把尊重個性、維護權益、促進員工全面發展作為領導的新理念、育人的新追求。這樣員工的創造智慧就會競相迸發,單位的生機活力就能充分展現。
               
  “樂起來”是“幹起來”的情感基礎和必要條件,一切有志於幹出成效、幹出業績來的領導幹部,請牢記並踐行這句話:先讓員工“樂起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