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80後女孩「王石式」投資理財法

編者按:地產大腕王石是三分之一時間工作,三分之一時間爬山,三分之一時間做社會工作。而這個80三分之一消費,三分之一儲蓄,三分之一投資。在如今股市、樓市不景氣的懷況下,她的理財方法值得借鑒。

  一直覺得經濟獨立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很重要,達到財務自由是我的最終目標。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像海綿一樣汲取著任何自己可以接觸到的理財知識並且積極付諸實施。

  我大學四年級下半學期開始在一家跨國公司實習,每天80元。用第一筆工資買了紙黃金,來來回回賺了點小錢。錢賺得不多,經驗倒是漲了不少,加上對地緣政治,國家經濟情況,各國黃金消費情況有了更多的瞭解,自認為收穫頗豐。

  轉眼半年過去了,我進入另一家跨國公司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月薪3000千。此時股市紅火,我跟媽媽借了點錢買了四百股藍籌,一路飆升讓我賺到了人生第一個一萬元。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之後又買了一支金屬股,賺了一萬六。由於兒時那部叫股瘋的電影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老覺得把錢全投在股市不放心,撤出買了基金。一共選了三支,到現在除最後買了融通深圳100虧了點(買的也最少4千,試探性進入),其他都還在贏利,在股市跌得那麼厲害的現在我還是比較滿意的。之後陸續也選過點股票,給我的感覺是風險大,不太踏實。至今我仍然有股票被套牢,但是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年輕有的是時間,本來扔進去的就是閒錢,最後留下沒走掉的都是些基本面挺好的績優股,基業長青,大不了就長期持有好了。至此,我的資金分成了兩塊基金和股票。

  再來說說我的個人保障。公司有補充醫療保險,加上基本的社保,看病就不需要自己掏錢了。大學為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空間,那時我積累了豐富的保險知識,加上學校裡也有開保險課更加深了我對保險的認識。風險無處不在,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大學一畢業我就為自己買好了健康意外險,如果住院的話,每天可以拿到100元的補貼。意外死亡賠付20萬。除此以外,大學裡因為自己的壓歲錢挺多也花不完(平時我有打工,做銷售或翻譯月入800)就選了份萬能險,收益率會隨利率時時波動,規避了利率波動的風險也有一般壽險的死亡賠付功能就是保額小了點。在我的投資裡這個收益最低,不過鑒於花費不多,就當是每年做一次強制儲蓄。兩項加起來每年寶費支出3000元左右。佔在年收入的10%左右,算是合理範圍。了卻了我的後顧之憂,又為明天積累一筆小小的財富。

  人常說開源節流,我自忖能夠打個80分。除了本職工作以外,我雙休日兼做作司儀,旺季月入千元左右。平時做做翻譯,找找別的臨活也時不時的有些額外收入。鄙人生性開朗,喜社交,一直篤信人脈建設對一個社會人是有益無害的,恰巧這個信念和我的一大愛好相吻合,我就不遺餘力地投入進去了,那就是喜歡找地方吃飯。美食實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古人說飲食男女,大欲存焉。說明古人也贊同食物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竊喜。人要接受自己包括自己的性別,我一點也不覺得作為一個小女人有什麼不好。可以戴漂亮的首飾,買各色的化妝品,做做SPA,穿時髦的衣服然後迎接別人驚艷的目光,我很享受。無奈從理財的角度來講又是一項開支。好在化妝品保質期一般都在三年左右,衣服也不是一次性的,SPA麼有利於身心健康,我也樂得在工作之餘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