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厚黑學」究竟有多黑

案例:Joice已在公司工作三年,看起來並不起眼。不管公司內的人事鬥爭如何複雜,她從不參與其中,即使偶爾被動捲入,也能因為深得上司和同事的信任而全身而退。今年公司來了一位新高管,上任不久便猛燒了好幾把大火,通過不同的方式把公司裡幾個核心人物給弄走了,那個平日裡不起眼的Joice好像忽然間變成了公司裡的活躍人物,由於平時和各方的關係都非常好,上司對她印象一直不錯,做晉陞綜合評價的時候,得分相當高,於是,她便順理成章地升了做部門經理。原來Joice並非看起來那麼溫和柔順,在人事變革的過程裡她異常主動活躍。好幾個人事變動,都由於她和新上司的幾次談話起了作用而產生,但她的順利晉陞靠的卻不是運氣,而是因為老闆對這些人經過長時間暗中的觀察後對新上司交代過這個Joice是個人才,可以大膽起用才得出來的結果。

  中國人向來崇尚中庸,韜光養晦之術也自古以來被視為做人做事的高級學問。想不被捲入職場人事鬥爭中,唯有收起鋒芒,成為職場隱身人。當所有人都對你毫無防備的時候,便是你獵得獵物的最佳時機。Joice能在人事變革中大獲全勝,靠的是長時間以來的隱藏蟄伏,但她卻不是完全無所作為。她一直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努力爭取獲得大家的信任。腳跟沒站穩的時候急於鋒芒過露是個愚蠢的做法,最常見的結果是還沒等到競賽開始,便被人踢了出局。Joice在後來高管找她秘密談話的時候使出了狠招,這樣做有一定的風險。如果公司不是早已暗示她將來會給機會她擔重任、如果公司其實並沒有人事變動的準備,又或者她對新高管找她談話的意圖有誤解半分的話,參誰的奏都有可能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她決心這樣做是基於對當前局勢的清晰認識和看清了公司此舉的意圖才有這麼大膽一著的。「該出手時就出手」,時刻留意身邊發生的變化,看清局勢,謀定而後動,才能保證你在職場上步步為營,穩操勝券。

  厚黑學是做人做事的學問,「厚」是隱忍,「黑」是韜略,但並不見得每個人都認同和喜歡,要不要在職場上學習應用,見仁見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