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福布斯:福布斯家的孩子怎麼花錢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哦,我有一次和撒切爾夫人的兒子、福特總統的兒子一起拍了張照片,起名叫『SonOfBoss』(老闆的兒子),簡稱『SOB』……」面對記者,一把年紀的福布斯一本正經地說,表情嚴肅得很,眼裡卻撲閃著笑意,彷彿小學生搞完惡作劇般,退後幾步,津津有味觀察後效———在美國,「SOB」通常的意思是「SonofBitch」。

  這位洋洋得意講「段子」的,是福布斯公司副總裁,執掌《福布斯》雜誌廣告與市場工作十幾年,福布斯五兄妹中排行老三的克裡斯托弗·福布斯。

  不必害怕花錢

  雖然這個成天「算計」別人家財的蘇格蘭家族自己從不肯在《福布斯》富豪榜上露面,可根據老對手《財富》的估計,光是家族大哥史提夫·福布斯的私產,就已達到4.4億美元。

  有錢人家的孩子怎樣看待錢財?克裡斯托弗聳聳肩:「以前有個記者問我爸爸,你有那麼多錢,會不會有負罪感?我爸爸說,為什麼要有負罪感?應該高興才對!」

  克裡斯托弗的爸爸就是著名的馬爾康姆·福布斯,那個喜歡買遊艇、哈雷摩托,有伊麗莎白·泰勒做女友,每年在家中舉辦盛大聚會,被稱為「資本陽剛特色的象徵」的樂天老頭。老先生身體力行,賺得開心,花得愉快,如果有記者敢質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然有大兒子史提夫抬出亞伯拉罕·林肯的名言來擋駕:「不能用毀了富人來幫助窮人。」

  不能放鬆賺錢

  但是,福布斯家族歷來家教嚴格,以防養出一群敗家紈褲,毀了當年克裡斯托弗的爺爺柏蒂·福布斯辛苦打下的江山。你可以有錢,但不能揮霍,更不能沉溺於花錢。

  史提夫·福布斯在這次《福布斯》全球行政總裁會議上說:富豪每一天都不能放鬆———《福布斯》的美國富豪榜上,每年的變化超過50%。你今天是富豪,明天未必仍然是。

  克裡斯托弗換了種開玩笑的方式重複這個道理:「我們全家都要努力工作,老爸才能有錢玩熱氣球!」

  從上大學時起,克裡斯托弗就必須在家族的藝術收藏館打雜,賺足薪水,以此讀完普林斯頓的學業。直到今天,他在把俄羅斯宮廷的珍貴法內熱彩蛋送往家族收藏館時,仍要算計好半天:「究竟要賣掉多少頁廣告,才能買回這個蛋哩……」

  不能因錢吵架

  福布斯家族的孩子會不會為分到家產多少而吵架?

  「嗯,這的確是個問題,不過我爸爸有兩個辦法!」一是,他小時候,每年夏天,父母、4個兄弟、妹妹和妹妹的保姆,再拖上兩條狗,一大家子人會開車去西部的懷俄明州作長途旅行———「在這麼混亂的旅程裡也能和平相處,大家還會為別的事情吵架嗎?」

  二是,從一個蘇格蘭窮小子發家的爺爺一直致力於訓練孫子們和睦相處。時至今日,收效甚大。克裡斯托弗一向對史提夫讚不絕口,誇他在經濟學上的造詣,至於他自己有什麼特別的才華?「我的才華就是,我有3個很有才華的兄弟!」

  不要為錢讀書

  上海人拼了老命要讓孩子讀名牌大學的熱門專業,以便將來更好地賺錢。馬爾康姆卻對此嗤之以鼻:「反正大學裡也學不到什麼,人家比爾·蓋茨、戴爾不都是輟學生?還不如讓孩子上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呢!」於是,福布斯家的第三代雖然都上了普林斯頓、卡羅來納、愛伯丁之類的名校,卻大多在歷史、藝術之類的「冷門專業」裡自得其樂。

  是不是福布斯家族根本不在乎大學文憑呢?克裡斯托弗微微一笑,開始自嘲:「在名校讀書,是一段很好的經歷。文憑嘛,也就這麼回事兒。你看,我的學歷比史提夫高,可人家是總裁,我只是個副總裁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