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武夷山風景區

武夷山風景區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脈北段東南麓,是我國著名的遊覽勝地。武夷山通常指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稱福建第一名山,屬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東南」之美譽,是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

  它還有「三三」、「六六」、「七十二」、「九十九」之勝。三三指的是碧綠清透盤繞山中的九曲溪,六六指的是千姿百態夾岸森列的三十六峰,還有七十二個洞穴和九十九座山巖。碧水丹山,一曲一個景,曲曲景相異,構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勝。臨水可觀山景,登山可望水秀。乘上一葉竹筏遊覽世間一絕的九曲溪,順流而下。山沿水立,水隨山轉,山光水色,交相輝映,三十六峰、九十九巖一覽無餘,其間更有距今約3800年前高插於懸崖峭壁之上的船棺,令人歎為觀止.....



  武夷山是座歷史文化名山。早在新石器時期,古越人就已在此繁衍生息。如今懸崖絕壁上遺留的「架壑船」和「虹橋板」,就是古越人特有的葬俗。西漢時,漢武帝曾遣使者到武夷山用乾魚祭祀武夷君。唐代,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大川,武夷山也受到封表,並刻石記載,還明令保護山林,不准砍伐。唐末五代初,杜光庭在《洞天福地記》裡,把武夷山列為天下三十六洞天之一,稱之為「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宋紹聖二年(1095年),禱雨獲應,又封武夷君為顯道真人。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還曾是儒家學者倡道講學之地。陳朝顧野王首創武夷講學之風。宋代學者楊時、胡安國和朱熹等都先後在此聚徒講學。清朝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康熙帝御書「學達性天」頌賜宋儒朱熹,匾額懸掛於朱熹親手創建的武夷精舍,故後人稱武夷山為「三朝理學駐足之藪」。至今山間還保存著宋代全國六大名觀之一的武夷宮、武夷精舍、遇林亭古窯址、元代皇家御茶園、明末清初農民起義軍山寨以及400多處歷代名人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跡,為研究武夷山古代文化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自古山以水秀,而武夷之水精華在九曲溪。九曲全長約15華里,溪水碧清,曲曲彎彎,如玉帶盤繞群峰。山回溪折,折復繞山,環結成「曲曲山回轉,峰峰水抱流」的九曲之勝。



  武夷山風景區還有雙竿竹、方竹、建蘭等罕見的竹木、奇異的花卉、稀有的鳥獸和名貴的藥材,特別是這裡盛產的色艷、香濃、味醇的武夷巖茶,以其「藥飲兼具」的功效,名揚四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