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位調研決定面試成功率

 面試的結果常常令面試者百思不得其解。有的面試者在面試中高談闊論,盡顯風流,卻名落孫山。有的面試者在面試中規規矩矩,不顯山露水,卻金榜題名。可能你覺得後一種表現過於平穩,然而,穩重卻恰恰是此工作崗位最需要的一個素質。所以,在面試前,面試者一定要盡可能多的獲得應聘單位和目標職位的各種信息,以做到在面試中有的放矢。

  目標職位的各種信息包括工作的性質、中心職能和職責、對工作人員的知識素質結構、能力素質結構、心理素質結構的要求等等。

  為了獲取真實有效的信息,就必須進行調查研究。面試前對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進行調查研究,是獲取有用信息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此同樣適用。

  例如,面試中有一個重要的評價要素,就是應聘動機。主考官經常會問起這類問題:你對我們單位瞭解嗎?你對你要應聘的職位瞭解嗎?你為什麼要應聘這個職位?假如你被錄用後,將如何開展工作呢?對於這樣的問題,回答絕不僅僅是技巧問題。如果你沒有進行過調查研究,你的回答很可能不著邊際,你可能自以為回答得很得體很巧妙,而實際上犯了重大的錯誤。假如你所應聘的職位本來就要求循規蹈矩、照章辦事,你卻大談標新立異、時尚前衛,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此外,對所要應聘的單位和職位調查研究,會減少你應聘的盲目性,從而減少你被錄用之後產生的心理反差,也有利於今後順利開展工作和職業生涯的設計和開發。

  既然瞭解應聘單位和應聘職位如此必要,那調查瞭解要注意把握哪些事宜呢?

  調查瞭解必須堅持兩個原則:一是為自己的職業選擇、單位選擇、職位選擇而服務;二是為面試取得成功而服務。一個人要為自己的前途和命運負責,對像職業選擇、單位選擇、職位選擇這樣的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使你的選擇有科學可靠的根據。然而,你的選擇應依靠什麼呢?你需要什麼樣的信息呢?

  下面,我們就從如何爭取面試成功這個角度,提出一些需要調查瞭解的具體問題。

  第一,要調查研究應聘單位的性質、主要職能、組織結構和規模。

    第二,要調查研究應聘單位的人員結構,如年齡結構、專業結構以及人際關係狀況等等。

    第三,瞭解應聘職位盡可能多的信息。如工作的性質、中心任務和責任,所需的知識結構、能力結構以及對興趣、愛好、個性特徵,技術特長等的專門要求。

    第四,瞭解單位主管、你所應聘職位的直接上司以及可能的面試考官的個人情況,如姓名、教育程度、專業、年齡、出生地、民族、信仰、家庭、興趣愛好等等。

    第五,面試的大約時間、面試場所和環境,面試可能採取的形式等。第六,有關單位的新聞報導,有關可能出現的面試考官的新情況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