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詳解職場潛規則,順勢處理人際關係

潛規則是企業文化中最為根深蒂固的一個組成,它構成了企業內部事務處理與人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但是這些準則的相關條款,卻長期以來不為人知。

  自從吳思的著作《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面世以來,「潛規則」一詞逐漸流行。「潛規則」是指就是「暗規則」,是一種區別於表面規則的規則,也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則,在操作時至可意會,無需言傳。有一種現象,現在是、以前是,並且此後相當長的時期內仍然是我們主要關注的重點,那就是企業內部秘而不宣的潛規則。

  潛規則是企業文化中最為根深蒂固的一個組成,它構成了企業內部事務處理與人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但是這些準則的相關條款,卻長期以來不為人知。有一種態度,或者說是一種認知思想,從根本上不承認這種潛規則的存在價值,這種思想下的企業內部運行,無異於在一團漆黑的世界中闊步行進,其危險是可想而知的。

  在職場中運行的潛規則

  據調查,受訪者普遍認為潛規則主要作用在企業的「內部管理」、「薪酬福利」和「人際關係」三方面。職場潛規則是企業內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運行規則,它引導甚至制約企業員工的言行和價值判斷。

  調查發現,75.5%的人表示「企業不會允許夫妻在同一公司工作」,63.1%的人認為「銷售是公司最強勢的部門,銷售的意見和要求最受到重視」。

  職場中,最主流的潛規則是「老闆說了算」,97.3%的人表示「企業裡個人的前途首先取決於老闆的喜惡而不是業績」。90.2%的受訪者說「公司裡只可暗鬥,恩怨不能放在檯面上」。88.3%的人說「企業裡完全不存在人人平等,同等職位男性比女性收入高」,85.1%的人表示「企業裡面有派系,站對隊伍比做好事情重要得多」……

  近80%的人對潛規則不夠瞭解

  在職場中,員工常常感到,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左右著自己的方向,卻又觸摸不著,琢磨不透。調查顯示,沒有人聲稱對企業潛規則百分之百地瞭解,游刃有餘地運用,只有20%的人覺得自己比較瞭解企業的潛規則,能適應企業的潛規則,近80%的人認為自己對潛規則不夠瞭解。其中,45.8%的人認為對潛規則一知半解,27.1%的人對企業潛規則知之甚少,無法猜透,7.6%的人對企業潛規則毫不瞭解,無從把握。

  職場潛規則不可迴避

  職業顧問指出,潛規則的客觀存在是不可迴避的。一些潛規則因企業文化、領導人的不同而大相逕庭。比如日韓企業相對偏重員工的合作和忍讓,歐美企業鼓勵個人能力的發揮和相互競爭。還有一些潛規則是職場中約定俗成的,比如越級匯報的下屬在哪裡都不會被容忍,員工加班後休假的安排必須以不影響工作任務為前提。

  潛規則的最大特性是不穩定,它主要伴隨著企業高層管理者的管理特性而形成。如果老闆對成本控制比較敏感,那麼公司就會以「成本優先」作為管理和考核標準;如果老闆喜歡獨斷,那麼公司內部就比較崇尚遵從。所以對企業而言,需通過持續有效力的管理制度,使潛規則幫助完善現有的沉穩制度,使之逐步轉變為顯性規則,而作為員工,需深入瞭解企業文化及其背景下的潛規則,同時避免那些和社會法律倫理相悖的「灰色規則」,減少職業風險,學會善用潛規則,為自己職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潛規則是企業內部的客觀存在,是組織系統自身的固有規律,是系統推進機制的功能性損耗,是系統自然衍生並不斷提高的熵值體現,無論它在不同時期的表現是何等的不同,也無論在不同的企業中潛規則的內容有何區別,但,它的客觀性不會改變。


  唯一能夠改變的,只是我們的思想背景,做為企業這個社會性組織系統內部成員的不同思想,所看到的潛規則是不同的。而事實上,潛規則就是潛規則,它從來沒有發生過變化。處理好了,它就成了你奮然前行和昇華的平台,處理的糟糕就成了你馬失前蹄的泥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