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迪拜危機不會構成傳染風險

  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日前發佈一份報告,對迪拜世界集團債務重組可能造成的地區及國際影響進行了評估。該報告認為,這雖然是地區性事件,但因為相關公司受政府支持,其政府政策形成機制的不確定性增加。

  穆迪公司認為,迪拜債務危機的發展以及後來穆迪下調迪拜6家政府相關機構債券評級極有可能影響到迪拜的融資條件。穆迪認為,即便迪拜通過出售其海外資產償還債務,也難從實質上減輕融資困難。這一事件對迪拜本地銀行和地區性銀行造成的直接衝擊明顯,但是隨著當局對這些銀行進行大規模資金支持,衝擊將會有所緩解。報告同時認為該事件對國際銀行業的影響不大。

  穆迪強調,該事件給迪拜的財政帶來巨大挑戰,但不會對其他經濟體構成傳染風險。不過,該事件給那些在金融危機中過度舉債的國家敲響警鐘。此外,隨著各國政府開始採取「退出策略」,預計明年有可能出現更多「反覆」。

  穆迪公司同期發佈的另一份報告還專門談到,迪拜方面的不確定性不會立即對亞洲政府相關企業造成影響。他們認為,迪拜事件引起市場對包括亞洲在內的其他地區政府相關發行人(GRI)隱含支持度產生疑慮,這不無道理。因為不少亞太新興市場最大的公司和發債人均為GRI。這類公司在亞洲有82家,其中60家分佈於亞洲的新興市場。不過,穆迪認為,基於三個原因,迪拜問題不會立刻對上述公司的評級造成影響。

  首先,無證據顯示這些GRI有迫切和重大的信用問題,更看不出有任何大型發債人可能對整個體系造成威脅。

  其次,無證據顯示有任何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出現迪拜那種體系壓力。在亞太區中,新加坡和韓國大型GRI的企業戰略類似迪拜,但目前這兩個國家主權信用評級穩定,出現系統性危機的幾率極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