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和上司同行需謹慎

人在職場,身不由己,免不了有與上司一起出行的時候。對此,有些人感到很頭痛,認為這不單是樁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而且還需時刻揣著小心,不知道一路上如何與上司相處,一個不留神,可能還會「冒犯」了上司,保不準因而砸了「飯碗」。



  另有一些人,覺得與上司出行是一次絕好的機會,內心裡總是隱隱企盼著這樣的美差能降臨到自己頭上。一旦獲准與上司同行,便喜不自禁,刻意表現,這樣的機會倘若把握好了,將會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大有裨益。

  把握契機,張揚個性

  與上司同行,一起去異地出差,堪稱是個能盡現自身優點特長的好機會,彼時,你大可不必擔心同事嫉妒,說你「拍馬屁」;況且上司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身處人地生疏的他鄉,你是他惟一熟識的人,在心理上自然就會有一種與平時不同的親近感和認同感。擁有了這些天然優勢,接下來就看你的表現了。

  可以說,這是一個與慣常的工作場所不一樣的舞台,但其重要性及對職業生涯的意義不容忽略,你要做到輕鬆卻不放任,緊張卻不僵硬,完全放鬆地展現自己,張揚個性中的優點,讓上司能夠充分瞭解和認識你。身處異地,你的才識才情、人品性格都將對今後或多或少地產生影響。如果一切順利地出差回來,你和上司之間會因「一路同行」而增加些許的感情。千萬不要以為那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敏銳的上司總會從點滴之處洞悉你的品質和個性。

  找準位置,當好綠葉

  與上司同行,必須明確自己的定位——上司的助手。當然,這個助手也並不是被動地充當,在適當時候應該行使助手的職責,盡己所能幫上司一把,但是,請不要忘記自己「綠葉」的身份。

  如果一味突出自我,喧賓奪主,往往費力不討好。試問,若上司對你的所作所為不屑一顧、甚至極其反感時,你又何談成功呢?與上司一起出差,不管是工作上的大事還是生活中的細節,都不要擅作主張,應該先聽聽上司的意見。

  同時,又不要顯得沒有頭腦,缺乏主見。要把握好這個度並非易事。最佳做法是提出建議、說明理由,把決定權交給上司。出差前要明確自己的職責,以免出現不合時宜的言行。千萬不要犯幼稚而低級的錯誤,而令上司頭腦中對你的好感喪失殆盡,乃至釀成不良後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