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擺脫「拍馬屁」的嫌疑

小豐剛工作不久,還是個職場新人,在如何處理辦公室人際關係時碰到了難處。她打電話來說,也許是因為她性格比較柔和,也沒什麼太多的稜角;再加上剛入公司不久,難免對領導有點「唯唯諾諾」,於是公司有一些人對她很有說辭,說她人雖小卻是個十足的「馬屁精」。其實小豐特別想跟每個人都搞好關係,幾乎對每個人都有點「唯唯諾諾」。可剛走進職場卻落下這麼個美名,讓她著實苦悶。

    珠珠覺得小豐的苦惱也是很正常的,做事先做人,人都做不好,做工作當然全無頭緒。職場中確實有「馬屁文化」的存在,也確實有喜歡拍馬屁者,那應該是指那些事事遵從、附和上司卻毫無原則的人;他們言話行為活像是上司肚裡的應聲蟲,甚至做出幫上司拎公文包、打飯端水等超過一般正常社交禮節的舉動,其目的當然是討好上司,以期達到加薪或是陞官的目的。之所以有人要拍馬屁,實在是有人喜歡被拍。假如你恰好是在一個父權式管理、單向式領導的組織裡,由於決策權都掌握在上司手中,凡事由上司來判定,那下屬就非討好上司不可。另外,如果企業純粹以人緣、人際關係作為陞遷標準,而不是看中以數字顯現的績效成果,下屬當然也會成本不務正業、以拍馬屁為主要工作。那麼企業中也就很難形成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

    就小豐等新人而言,在職場上求生存,必須與主管保持良好的關係,可是怎麼做才不被解讀為拍馬屁呢?

    珠珠以為,謹守一般的社交禮儀的分寸即可,不必著急處處引起上司的注意。如上司生日時給矛祝福、上司心情不好時給予關心,避免在公開場合過分地卑躬屈膝或過於露骨地體貼附合上司。通常上司最在意的是新人是否願意學習,如果新人謙虛、主動地提出疑問,行事溫和不武斷,上司交派任務時不挑三揀四,那麼新人不靠逢迎拍馬也能在上司眼中創造良好的形象。

    不過,也會有出現一種情況,因為某些興趣與理念相同,某個下屬與上司會特別投緣因而受上司特別青睞,這時候,下屬千萬不可「恃寵而驕」,藉著上司對自己的看重而在企業裡創造某種個人特權。本來上下級投緣是利於工作的最佳狀態,那更應該小心對待,別因上司的倚重而忽略了與同事們的關係,這樣才不會被患紅眼的同事傳出拍馬屁的流言。

    如果剛好你與上司關係不錯,有一些小技巧,珠珠建議一試。如上司交付你較好的任務時,你可以適時向上司暗示,為求團隊和諧,建議將該任務交給團隊共同執行,讓其他同事也有表現機會。而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你也應該主動協助同事,並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相信大部分上司都能理解你的建議從而作出調整,並對你的大度表示尊重。

    最後珠珠還想補充一句,上司也是人,也需要關愛與掌聲,所以下司也不必矯枉過正。上司是孤獨的,所有的管理書上都要求主管必須激勵、肯定、獎勵部屬,但是誰來關心上司呢?當然,下屬若想肯定上司、表示佩服,又不想被誤認為拍馬屁時,有幾點要素:上司的表現必須是有目共睹的具體事實;誇獎時不能光說「你真行!」,而應說出為什麼佩服,並適當表達自己的收穫與體會,究竟學到了什麼。

    這才是真心的讚美。千萬記住,真心讚美與拍馬屁不可同日而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