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征服職場壓力有章可循

簡介:

    就業恐懼、沉溺工作、頻繁跳槽……面對形形色色的職場壓力,職業人是否已經體會到了精神倦怠,是該冷靜反思的時候了…… 先期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征服職場壓力有章可循

    就業恐懼、沉溺工作、頻繁跳槽……面對形形色色的職場壓力,職業人是否已經體會到了精神倦怠,是該冷靜反思的時候了……

    先期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在職場中獲得長久的安逸似乎越來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它意味著面對一波緊似一波的競爭壓力,必須付出比以往更多的時間、精力。今年,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央視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實施了一項調查,在接受調查的1218人中,每天工作不足8小時的占34.4%,而工作時間在8小時以上的占65.6%。其中更有甚者,超過了20%的人每天工作在10小時以上!現實原本如此,裹挾著在職場裡立地成佛的信仰,很多職業人把有限的個人空間投資到無限的工作當中,或者半推半就、或者樂此不疲地重複著這種投資模式,也重複著對個人生活質量、精神救贖的叛離。

    北京東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詢中心資深心理咨詢師劉明明確表示:「職業人發展自己的事業,應當首先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並根據不同時期的短時目標及時並且積極地調整心態。作好事業與盲目工作的重要區別就在於,職業人是不是只忙著低頭幹活,是否在適當的時候抬頭看路。『寧靜致遠』同樣是職場勵志絕好的座右銘。」

    價值單一催生自我割裂

    作為現代生活中的職業人,懷著經濟節奏加快、社會轉型帶來的強烈內心衝突,面對來自就業崗位、同等知識層次人才的激流後浪,只能不斷地提高自己,適應急速變遷的職業環境。壓力接踵而來,有房嗎、有車嗎、是否被社會認同尊重,各種有形無形的、被大眾頂禮膜拜的概念構建了一個系統,擠壓著職業人可能原本就狹小的個人空間。怎麼會這樣?心理咨詢師一語道破天機:「經濟體制變革後,社會對個人成功與否的價值評價依舊偏於單一化,同時對於人本身而言,內心自我與社會自我也在日益割裂,這兩個方面是造成職業人忙碌工作、精神倦怠的深層根源」。

    經濟大潮席捲而來,計劃型社會模式悄然轉變成市場運營,職業人迫不及待地從一度「被安排」的束縛中破繭,滿心惦念追回流逝的時光,憧憬著大顯身手、早日化蝶。隨著社會主流日益將職位的晉陞、財富的佔有作為圖騰崇拜,迎合主流價值取向,無疑成為職業人追求社會群體認同、個人成就感滿足的不二法則。

    與大時代相印證,職業人「自我」本身也在發生著物理變化。心理咨詢師劉明解釋,人的「自我」由內心自我和社會自我兩個部分有機而成,內心自我追求人天然的快樂、舒適、幸福感,而社會自我要求人調整本身的屬性、想法去適應外部生存的大環境。外部環境同時對人不斷產生反饋,傳遞周圍的人群如何看待你,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等諸如此類的信息。

    內心自我和社會自我協同合作,相互影響。然而遭遇激烈競爭的環境,社會自我在不斷擴張領土。作為一種追逐現代文明的代價,職業人越來越在意別人怎樣看自己,接受越來越多的約束和修剪。追求天然愉悅的內心要求被迫讓位給社會自我以追求成就感,職業人的幸福感慢慢下降,直到內心自我再也得不到應有滿足而拒絕再提供給社會自我動力支持,職業人就開始迷茫起來,懷疑自己忙碌的意義,產生精神倦怠。有些職業人想用跳槽的方法逃離這樣尷尬的處境,其實只是將自己置身於另一個糟糕的重複循環……

    征服職場壓力有章可循

    改變這種現狀,職業人需要重新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心理咨詢師劉明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告誡職業人改善職業精神倦怠的策略:

    修身

    1.寧靜致遠,身處職場也需要職業人不忘修身養性。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瞭解自己追求的是什麼,不要在工作中盲目忙碌。

    2.努力尋找內心自我的回歸,調整好內心訴求和社會追求的平衡。和職場保持一定距離,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可以通過興趣愛好、體育鍛煉等方式,使自己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成為「樂天派」,培養堅強、樂觀、開朗、幽默的性格,保持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多與人溝通交流,開闊視野,增加精神活力,找到適合自己的舒緩緊張、獲得鬆弛的方法,以恬淡的心態面對競爭壓力。

    3.適度休息很重要,長期通宵達旦地工作,很容易產生身體的疲勞感,只有讓身體有張有弛、勞逸結合的工作,才能更好的追求職業人的人生價值。

    4.有些心理咨詢專業機構針對職業人職業倦怠也相應地開設了「心靈雞湯」等緩解心理壓力的輔助治療課程。職業人可以從那裡得到專業的幫助。

    齊家

    1.家永遠是休憩的溫馨港灣,家庭的和睦和事業的成功絕非水火不容,它們是互動的,「家和萬事興」,只有保證後方穩定才能在追求事業時沒有後顧之憂。

    2.不要制定不適合家庭條件的物質訴求,否則家庭會成為另一個壓力源,同樣帶給職業人精神上的超負荷。

    治國

    1.激烈競爭的職場無異於硝煙四起的春秋列國。作為團體的公司企業,應當致力於提供給員工一種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環境。目前日益流行的公司企業福利項目「員工心理援助計劃」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回應了職場減壓減負的呼聲,是不錯的企業福利選擇。

    2.需要提到的是,EAP是由公司企業為員工提供的一套系統的、長期的福利和支持項目,通過尋求專業人員對公司企業的診斷、建議和對員工及其直屬親人提供心理上的專業指導、培訓和咨詢,以此來幫助員工及其家庭成員解決各種心理和行為問題,改善員工的工作行為,提高其在公司企業中的工作績效,同時優化公司企業的管理。一些在華跨國公司如通用電氣、IBM、思科、朗訊、可口可樂、三星等相繼開展了此項福利項目。

    平天下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職場氣候每個職業人都要努力去改變。倡導多元的個人成功與否的價值評判標準,會讓職業人從工作之外的生活中找到社會對自身的認同尊重,降低事業對職業人的潛在壓力,這樣的大環境將幫助職業人更好地享受生活的樂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