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誰在主宰職業人的命運

面對職場不平和上司壓迫,我們是主動謀求改變還是消極忍讓。改變無效後,是主動據理力爭,積極想辦法解決還是任其自然積累成質變。是給上司一些壓力,比如向越級投訴或者想辦法讓上司的上司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力,還是繼續大肚能忍忍盡天下難忍之事?這些都是我們都必須經歷的職場發展階段,每個選擇都有其合理性,也很難一概而論。但顯而易見的是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選擇結果肯定是不一樣的,對自己命運的把握程度也大不相同,結果自然判若雲泥。


  一個人的主動提升,有種渠道是把上司捧到更高的位置,自己接替其位置。很顯然這是最好的辦法,所以也更受上司歡迎,還可以不斷的複製直到升到天花板為止。但現實生活中更多的是上司壓制下屬的才華,制約下屬的創新,甚至人為的「莫須有」把下屬淘汰,這在中層部門經理中是屢見不鮮的事情,特別是副職概率更高一些。


  筆者曾經做過幾個省企業的調查,發現企業的部門經理和副理級別職業經理中,2年內能得到提升的不足10%,主動跳槽和被動淘汰的佔到70%多,任職維持時間長的有2-3年,個別5年以上,短的就幾個月,平均任職時間大約為一年。其中高達95%的人對自己的上司不滿,認為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壓迫和制約,甚至有的覺得受到虐待;同時調查得知,中層職業人辭職的原因有八成以上和上司相處鬱悶、不和諧有關。


  為何面對企業的上司的壓迫和排擠,更多的中層選擇了忍讓和離開?而不去換個思維去正視和面對?聰明的員工為何了任人宰割的刀俎下的魚肉?


  分析:


  1.對儒家的修身德念和道家中庸思想的誤解、沒有任何借口的奴役和愚化是毒害新時代的職業人的罪魁禍首。


  中國古代歷史上統治階級提倡的以德服人、仁義理信、凡是低調的哲學一直影響著現代的中國人的思維,這些思想固然有閃光的一面但更多的價值在於為統治階級服務。千年的儒家治國的歷史影響短時間不可能煙消雲散,但職場中人還是要擦亮眼睛,不能盲目的借鑒和引申。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由書商和出版社操縱流行的管理新學,如《自動自發》、《把信送給加西亞》、《沒有任何借口》等書不但迎合了企業老闆的團購意圖,還極大的愚化了員工。試想如果企業中,老闆和上司面對一個讓幹什麼就幹什麼的木偶型員工,還高興的起來嗎?怎麼看,企業和軍隊都是有區別的,哪個企業的組織結構嚴密性、紀律性、約束力也沒有辦法和軍隊相提並論,所以無論哪個喜歡服從哲學的老闆也不會灌輸員工任何情況下都無條件聽從中層和高層的命令,都希望有一個制約的機制避免其胡來,這就是軍隊哲學帶給中國老闆的困惑:既希望員工聽話懂得服從避免內耗,又擔心個別員工不受管制為所欲為。所以說單純號召員工服從和執行的理論,一開始就是矛盾的,也是害人的。
 

  2.目前市場上的各種職場生存指導書和所謂的人力資源專家的咨詢學說,幾乎清一色的傾


  向於職業人尋找方法被動服從,這對員工的行為模式和思維方式都是極為有害的,更會極大囿制員工的創造力。


  可能大凡有能力著書立說的人或是專家學者都算是成功者,都有自己的下屬吧,所以立場好像都站在優勢佔有者上司這邊。被動的服從和曲意合作,最終會導致下屬與沒有人格魅力、唯唯諾諾、阿諛奉承、循規蹈矩、沒有創新、得過且過、毫無見解、水平一般、平庸之極等很多負面形象聯繫在一起,對職業人特別是中層的成長十分不利。中層職業人的成長需要一個民主、和諧良性發展的空間和組織。上文中B君就是被動服從的犧牲品,因為他遇到了混蛋的上司。我們的成長不能渴求遇到英明的上司,而應該不斷夯實自己的求生本領,這樣才能降低複製B君命運的概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