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心理 別被眼前利益絆住自己

在剛開始工作時,職場新人往往意氣風發,幹勁十足。但在工作中若感到自己為企業做了重大貢獻卻沒有人重視時,或許只得到口頭重視但卻得不到實惠的時候,他們就會憤怒、懊惱、牢騷滿腹……最終,決定不再那麼努力,讓自己的所做去匹配自己的所得。付出就應該有回報,這似乎也是有道理的,但是對於職場新人來說,卻是一種很不明智的決定。

  一次很偶然地看到這個故事:一棵蘋果樹結果了。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摘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於是自斷筋骨,拒絕成長。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這棵自斷筋骨的蘋果樹已經在慢慢萎縮了。如果它不是那麼計較得到的回報,它還可以繼續成長:比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很可能,它被摘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係,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其實,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蘋果樹在成長。等蘋果樹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那些曾阻礙它成長的力量都會消失。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長是最重要的。

  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在說那些看重回報的職場人。他們像蘋果樹一樣自斷筋骨後,不再努力,幾年過去後,回頭看看自己的事業,發現早已沒有剛工作時的激情和才華了。「老了,成熟了。」很多員工習慣這樣想。但事實是他們已經停止成長,因為他們沒有明白成長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回報。

  如果你認為現在的企業待遇不能讓你滿意,那麼你需要提醒自己,千萬別因為激憤和滿腹牢騷而不去努力成長,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做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而從企業角度講,應營造成長型員工的企業文化,讓每個員工都有發展空間,實現自我價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