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換個角度看孩子的「反抗」

常常聽到父母的抱怨:「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們家的孩子!不管我好說歹說,他一概不理,事事都和我們對著幹,真是個十足的叛逆者。」父母為這種反叛者的未來而憂心忡忡。

  幼兒心理學家認為,父母的這種擔心有點多餘,因為三歲至六歲的孩子,本來就處於反抗階段,無論你多麼有權威,只要不和他的胃口,他就會反抗到底。用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話來說,這個時期叫「自我中心」時期。

  曾有專家做過這樣的研究:將兩歲至五歲的幼兒分成兩組,一組反抗性較強,另一組反抗性較弱。結果發現,反抗性較強的幼兒中,有80%長大以後獨立判斷能力較強;反抗性較弱的幼兒中,只有24%長大以後能夠自我行事,但是獨立判斷事情的能力仍比較弱,常常依賴他人。

  因此,專家認為,反抗行為有時候意味著孩子有其獨立自主的想法,不受干預也不受支配,這正是孩子發展判斷力的良好時機,值得父母重視。若只一味要求孩子服從你,那麼他的判斷力自然就難以發展。

  所以,對於三歲至六歲的孩子,反抗不是什麼壞毛病。做家長的為何不能突破傳統的束縛,勇於接受孩子的想法,甚至容許他反對你的做法呢?大概是因為所謂的自尊、面子問題吧!如果這時候你能夠想到:孩子的反抗並非反叛,而是一種表達他自己的方式,你是不是會放下你虛偽的自尊,接受孩子的想法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