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兩會揭示的投資主線

兩會正在熱烈的繼續之中,從媒體的報道來看,代表們的討論熱點一個接著一個,對各種問題的熱議也有相當的深度,下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將會是14號的溫家寶總理的記者會,屆時對中國經濟的總體看法和未來的應對舉措將會從總理的口中更清晰、更直接的表達出來,實際上目前投資者已經能夠理出一個投資思路了,現在正是佈局之時。

  首先經濟復甦已沒有疑問,政策退出卻可能相機而行,兩相搏奕,股市運行可能的形態是在一定範圍內的波動,過於樂觀和悲觀都沒有必要,選擇個股最重要。其次,外圍經濟雖然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如希臘的主權債務問題、美國的失業率問題等,但經濟向好勢頭還是明確的,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股市經過前期調整後又開始上行,納斯達克指數甚至創出去年以來的新高,外圍股市對我國的的影響是正面的,不必過於擔心,可把精力集中在國內的投資思路上。

  從兩會上透露出來的信息,我們可以理出今年的幾條投資主線:

  其一,農業板塊。農林牧漁是國民經濟的基礎,關係國計民生和社會穩定,是必須要重

  視的產業,每年的中央一好文件都講的是三農問題,今年的扶持力度更大,財政投入更多,當然會創造出投資機會。登海種業、隆平高科等可繼續關注。

  其二,消費升級類板塊。提高收入,擴大消費是今後經濟政策的努力方向,家電下

  鄉、汽車下鄉等階段性措施將會被擴大就業、提高收入等更影響更大、更長久的政策所取代,因此消費升級類板塊有持續性機會,據說現在小汽車生產供不應求,個廠商都在想辦法擴大才能。一汽轎車、上海汽車、雙錢股份、啟明信息等可關注。

  其三,央企、軍企的合併重組。國資委定在今年把128家的央企整合成80—100家,時間已經不多了,整合速度將會加快,這會是一大投資亮點。央企中的軍企整合又特別值得重視,這是一方面因為軍企的許多優質資產還未上市,資產住入有很大空間,另一方面軍企受國家政策和資金扶持,近幾年業績都不錯,有想像空間。兵器、兵裝、航空、航天等大集團下屬公司值得研究,st輕騎、中國嘉陵、中國衛星等可以關注。

  其四,醫藥板塊。擴大醫保覆蓋面,加大政府醫藥採購,公立醫院改革今年都將進行,會對有關醫藥企業增長有促進作用,醫藥本身也有不斷增長的需求,醫藥企業效益一直不錯,幾乎每年都會有投資機會,自然也是一條投資主線。雲南白藥、天壇生物、國藥股份、恆瑞醫藥等關注。

  其五,戰略性新興產業板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是今年經濟發展的主基調,推動新興產業快速發展是結構調整的重要組成部分,新能源、節能環保、新材料、三網和一、動漫產業等等將會有爆發式增長,因此是當然的重點,當前關注、核能、風能、煤化工、太陽能、工業節能、三G、三網和一、物聯網、動漫產業等有關公司,巨頭選擇可參考本人有關文章。

  其六,區域板塊。在國家級區域規劃的陸續出台的激勵下,在地方政府努力推動下,個地方特色經濟正逐漸成形,優勢產業可能脫穎而出,這也是前期區域板塊如海南、海西、安徽、新疆、西藏、成渝、上海板塊輪番上漲的前提,以後這些板塊還會有機會,符合地區產業政策的優勢企業仍然可以關注。新疆、西藏板塊應重點關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