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朋友變成了上司友誼還會在嗎

當無話不說的朋友有一天忽然間成了你的上司,你是坦然接受還是無所適從,你們之間的友誼還會存在嗎?

  王芳(26歲公司職員):年初剛剛參加工作,那時候的我做事非常謹慎,生怕得罪了公司裡的前輩們。儘管那樣,不知道為了什麼,我還是遭到了別人的排擠,為此,每天在單位的時間都成了煎熬。

  我參加了一個健身俱樂部,在那裡,我認識了Sammy,我們很談得來,我也把自己心中的不愉快統統告訴了她,很快地,我倆就成了知心朋友。在她的建議下,我動了跳槽的念頭。過了一陣子,她公司業務擴展,需要招一批人,Sammy說,她願意推薦我過去做。我想,換個環境換種心情,再加上有Sammy這個朋友在,我一定會很快進入新角色的。

  就這樣,我遞了辭呈,跳到了Sammy所在的公司。原以為從此可以有輕鬆的心情了,可是慢慢發現,情況並不像我想像的那樣樂觀。平時在健身俱樂部,Sammy是個很愛動的人,可是在單位,她卻很少願意跑上跑下,一有事情就叫我幫忙,哪怕我手頭正有事。礙於面子,我從來不和她計較,可是她卻習以為常了,我差點就成了她的專職秘書。一次例會上,老闆表揚了我做的案子,同時批評了Sammy的方案。當時,我就覺得Sammy看我的眼神不對。果然,從那以後,她就像對待陌生人一樣對待我,好像完全忘記了我們曾經的友誼。我的心情又陷入無盡的鬱悶當中,而且這一次,我連一個可以訴說的人也沒有了。

  正方:Wood(網絡暱稱):如果他成為我的上司,當然是有比我更優秀的地方。但我不認為這會使友誼變質。上班時間,他是上司,下班時間,他是朋友。我想他也不會因為是上司而覺得高我一等,我也不會因為他是上司而覺得有必要卑躬屈膝。

  反方:冰做的風鈴:像這種朋友成為上司的事情,我還沒有經歷過,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關係會發生微妙的變化。因為我經歷過:由同學變成同事之後,彼此的友誼發生了質的變化。我和同學在大學裡是無話不說的知心好友,四年裡積澱下來的友情在短短的一起工作的兩三個月內徹底消失了。

  職業專家支招:和上下級的關係還是職業一些好,如果和上級關係過密,溜鬚拍馬的名聲不說,即使靠個人能力取得的業績,在別人眼裡也是不公平的;如果和下級關係過密,則不利於管理和公司政策的實施。即使是同級的朋友,不管是否在同一部門,也要把朋友關係和正常的工作流程、分工和公司政策分開看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