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索羅斯投資秘訣之三

索羅斯投資秘訣之三:無效市場

  無效市場理論是建立在索羅斯的哲學研究基礎之上的。他認為人的認知並不能達到完美,所有的認識都是有缺陷的或是歪曲的,人們依*自已的認識對市場進行預期,並與影響價格的內在規律價值規律相互作用,甚至市場的走勢操縱著需求和供給的發展,這樣他就得到了這樣一個結論,我們所要對付的市場並不是理性的,是一個無效市場。

  這種理論與傳統的經濟學理論是互不相容的,有效市場理論認為,市場的運轉有其自身的邏輯性和理性,市場的發展最終是走向一個平衡點,而達到這個平衡點的前提條件,一是人們能夠在任何指定的時間完美地掌握市場信息,二是市場價格能反映所有有效的信息。

  通常大多數分析師秉承有效市場理論利有自已所掌握的信息以及對目前價格分析,強化了當前趨勢的發展,在大眾的推波助瀾下,使市場更加趨於非理性,成為無效市場。受資金操縱、逼倉、以及指數基金利用農產品期貨進(文章來源:)行保值、對沖基金的交易行為等等所引發的市場過度行為,我們不能說是在向市場的平衡點*近,更無需對這種市場橫加指責,因為依據索羅斯的觀點,這時的市場恰恰是無效市場特徵-非理性表現最為突出的階段,因而此時分析師對行情的判斷依據也是*不住的。

  80年代,索羅斯在東歐、前蘇聯等所建立的一系列慈善基金,表面上為慈善事業,實際上其重要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改變這些國家原有的封閉社會下的計劃經濟體制,實現自由的,完全市場化的自由經濟體制,因為只有如此,才會為他的基金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天地。認識並充分利用市場的無效性,為索羅斯的投資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條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