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加息預期下 投資國債有妙招

儘管債券以其穩健保守的特點在現代人的理財觀念中已不再佔據主導地位,但是對於那些懂得分散投資的人士來講,債券仍然是他們投資計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0年1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上調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的決策幾乎成為人們對2010年資本市場期待和關注的轉折點。業界也因此議論紛紛,表示出加息對股市、債市影響的不同觀點,但總體預測趨勢仍然與經驗和事實相符,即央行加息將導致債券價格下調,不禁令債券更加黯然失色。

然而,在加息預期下,並非所有債券都將無人問津。市場上的債券種類繁多,您做好投資債券的準備了麼?如果您選擇投資記賬式國債,不妨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一、投資快到期的長期國債

眾所周知,市場利率和債券價格之間具有一定的反向關係,例如市場利率平穩提升可能導致債券價格在一定幅度中持續下降,從專業角度看,「久期」便用來描述一支債券的價格對於市場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由於每一支國債的要素特點不同,它們的久期也不同。通常情況下,國債的期限越長,它的久期也越大,因此,所受市場利率變動的風險也越大。但是對於即將到期的長期國債就不一樣了,它們的久期會隨著到期日的接近而逐漸減小,所以,是市場利率波動時最優選擇之一。

二、投資新發行的短期債券

相對長期國債而言,短期債券則受到市場利率變動的風險就小得多了,尤其在加息預期下,新發行的債券的定價會更加便宜,看準機會後,投入到新發行的短期國債市場當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三、投資票面利息較高的國債

在美國債券市場中,零息債券被眾多投資者所熟悉。零息債券的投資者平時不能收到任何利息,只能等到債券到期日時收回債券的票面價值,投資者賺取的收益便是債券價格和票面價值之間的差額。因此,零息債券的價格受市場利率影響非常大。但票面利息較高的債券則恰恰相反,它們收到利率波動的干擾較小,計劃長期投資債市的人們不妨考慮一下。

雖然瞭解了哪些債券值得投資,然而,市場上正在銷售的記賬式國債上百種,如何才能快速的定位到最具優勢的債券呢?工商銀行網站債券頻道便為廣大客戶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查詢與排序功能,投資者不僅可以通過國債名稱、國債期限、到期年份對正在發行的記賬式國債進行搜索,還可以通過年利率、到期收益率、買入賣出全價等要素對所有記賬式國債進行排序查詢。當您選擇了自己所需的債券後,可直接通過網銀購買,足不出戶的享受一站式投資理財服務。

債券並非只有在經濟危機中才顯現價值,只要您擁有專業的知識並選擇正確的投資渠道,任何困難都不再是您2010年投資理財之路上的絆腳石。
返回列表